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今年台股漲幅23.35%亞股第1 泰股吊車尾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全球投資情緒維持在貪婪水位,國際資金也明顯持續回補亞股,保德信指出,上週除了泰國與越南失血之外,其他亞洲股市全數見到資金回補,其中以印度與台灣兩大市場吸金力道最強,分別獲得逾19億美元與12億美元居前2強,南韓股市也獲得1.78億美元買盤,東協的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維持資金淨流入。

隨著時間進入今年最後1個月,保德信說明,統計年迄今國際資金動向,目前以印度市場獲得超過144億美元買超最高,其次是東北亞雙雄強勁的資金回補,南韓同期獲得加碼68.71億美元,台股則是在外資近月快速回補帶動下,目前資金動向由負翻正,淨流入15.52億美元,反觀國際資金在其他東協市場今年來全數出走,其中泰國股市失血55.136億美元最多,不僅在東協市場敬陪末座,也是亞股中的吊車尾市場。

若從亞股漲跌幅來看,保德信分析,今年來漲幅最佳的以台股23.35%奪冠,遠優於第2名南韓股市的12.01%,第3名是今年獲得外資大舉買超的印度股市10.91%,另外越南、印尼市場也維持正報酬,分別為9.44%、3.06%,反觀泰國股市-17.28%不僅為外資賣超之最,表現也是亞股墊底,陸股則在經濟疲軟等因素干擾下,今年來下挫-10.04%,成為表現倒數第2的亞洲股市。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就上週的股市和公債殖利率表現來觀察,市場解讀為聯準會已完成升息,並且認為明年上半年將實施降息,因此即使上週聯準會釋出鷹派言論,仍澆不熄市場對降息的預期,美股3大指數均連續第5週上漲,其中S&P500與道瓊指數雙雙創下2022年以來新高。

葉家榮指出,經濟數據方面,美國10月PCE年增率由前月的3.4%降至3.0%,創2021年3月以來最慢增速,核心PCE也從3.7%降至3.5%,創下2021年4月以來最低;至於11月ISM製造業指數則為46.7,低於市場預期,也是連續13個月低於榮枯線,被市場解讀為通膨降溫、景氣疲弱,搭配就業市場持續降溫,讓市場對利率按兵不動及提前啟動降息更有信心。

從消費動能來看,美國整體表現仍相當強勁,葉家榮說明,根據研調機構發佈電商銷售數據報告,美國民眾今年在黑色星期五的網購消費額,較去年同期激增7.5%至98億美元,當日的消費更成長至124億美元,雙雙創下紀錄,其中「先買後付」(BNPL)的交易金額,在網購星期一當日較去年同期強勁成長42.5%至9.40億美元。

陸股方面,PGIM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陳舜津指出,由於聯準會明年可望邁入降息週期,美元指數走弱,加上中美利差可望收斂,近期人民幣外部壓力緩解,然而牽動中國經濟的癥結仍在於房地產需求,若出現回穩跡象,A股上漲行情才會更加明確。

陳舜津表示,中國官方公布PMI指數雙雙低於預期,其中製造業PMI降至49.4,創下3個月新低,連續2個月低於50的枯榮線,非製造業PMI降至50.2,創下今年1月以來新低。另一方面,10月工業利潤年增率由11.9%下滑至2.7%,連3個月正成長但成長幅度大幅放緩,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復甦前景仍疲弱,壓抑市場信心。

再者,陳舜津說明,中國11月百城二手住宅平均價格月跌0.56%,跌幅較10月擴大,亦是連續19個月下跌,顯示市場觀望情緒濃厚,需求復甦節奏放緩,尤其二手房價格仍面臨較大下滑壓力,新房則在部分城市優質改善項目入市帶動,11月百城新建住宅價格月增0.05%,惟較10月漲幅收窄,反映出房市回溫仍須等待。

4日台股大盤開盤後一度上衝至17516.61點,改寫今年新高,不過隨之高檔賣壓出籠,終場指數下跌16.87點,跌幅0.1%,收在17421.48點,PGIM保德信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11月外資買超台股幅度為史上單月最大,不僅帶動今年來資金動向快速由黑翻紅,也拉抬台股週線連5紅,甚至今日早盤出現今年來高點,看好歷史數據統計台股在12月上漲機率為全年最高,雖然指數短線可能出現高檔震盪,但看好美債回落有利於資金回流股市,依舊樂觀看待加權指數至年底前的表現。

廖炳焜進一步分析,隨著加權指數型態改變,包括市場信心提升以即技術型態扭轉,下降壓力線轉變為下檔支撐,另外,由於12月中旬過後外資陸續休假,根據歷史經驗交投將轉為清淡,因此市場焦點開始關注中小型股,選股上建議擇優聚焦半導體供應鏈、AI相關族群、記憶體相關、IP、跌深股及明年業績成長股。

針對數據方面,廖炳焜表示,台灣第3季GDP年增2.32%,較前一季的1.36%加速,雖然低於8月預測值2.45%,主要是因為出口和投資表現低迷,抵銷了民間消費的持續溫熱,因此主計處同步下修今年GDP預測值至1.42%,不過對於2024年展望,基於民間消費動能可望延續、出口將隨庫存回歸正常水位、終端商品需求回溫、投資情勢好轉等因素,預期明年GDP可望回歸長期平均,因此主計處同步上修2024年預測值至3.35%;根據過去經驗,GDP表現往往與台股走勢同向,因此景氣好轉助於明年台股多頭動能維持。(自立電子報2023/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