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瀚亞:利率進入新時代 Q1股債行情同步啟動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展望2024年,市場將關注3大焦點,包括通膨走勢、全球經濟成長及利率政策。瀚亞投信表示,央行升息成效明顯,預料2024年核心通膨將持續降溫,也將有利於央行採取預防性降息,以因應經濟走緩,至2024年底,通膨數據應可降至目標水平。

瀚亞投信發表2024年第1季投資展望,點名持續看好印度、美國、日本及台灣股票市場;債市方面也將有望在停止升息後開始利多行情,尤其看好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在2024年的表現。

瀚亞投信投資長林如惠表示,美股將受惠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搭配穩健的經濟與向下的通膨數據,S&P 500指數的獲利年增率將從2024年增速;在科技投資與人才延攬的規模經濟加持下,超大型公司將有表現機會,預料投資人也將積極投資AI與數位化轉型的產業與公司。

在2023年表現亮眼的日本股市,在2024年仍有三大利多支撐,並有望持續推升日股的表現。林如惠說,一、日本擺脫通縮困境,名目GDP成長將有利於企業獲利成長;二、國際資金配置日股比重仍低於平均,若日股持續保持強勁,有機會進一步吸引國際資金流入;三、日本企業的改革,包括已被要求積極活化資產,也可吸引資金進場投資。

印度指數於2023年創新高,2024年的總理大選已開啟序幕,11月份5個省份選舉結果,執政黨大獲全勝,奠定2024莫迪政府連續執政的信心。林如惠說,2024年印度指數將在印度政治穩定、施政與建設預算壓力解除、政經社會改革力道將延續之際,長期發展故事仍持續當中,而大選行情與選後行情也將持續推升印度經濟與股市表現。

瀚亞投信台股投資總監劉博玄表示,聯準會升息有望告終,市場預期貨幣政策有機會轉為寬鬆,AI需求大幅成長,將提供台灣科技產業成長動能,預估2024年第1季大盤指數可望在16700至17500區間盤整;布局主流產業包括:AI伺服器、ASIC(特殊應用晶片)、網通/交換器、高股息概念股等。

劉博玄說,台股自2023年第4季反彈急漲後,評價位於偏高水平,加上年終消費旺季提前拉貨潮已過,股價將缺乏上漲動能,惟總統大選前政府將積極護盤,區間震盪機率較大,建議可在選後股市拉回時,逢低布局。

瀚亞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表示,固定收益吸引力與需求升溫,投資人的既有部位建議可續抱,若是錯過前波利率高點者,可持續把握進場機會,相對看好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的表現。

周曉蘭說,投資等級債的基本面仍健康,信評展望正面、債券價格仍在歷史低點,隨貨幣緊縮尾聲,通膨下降和經濟成長具有韌性,利差適度收窄,收益率小幅下降;在利率風險壓力減緩下,建議投資人可將長線資金布局在投資等級債,兼顧收益與穩定基本面。

非投資等級債方面,周曉蘭說,僅管2024年經濟很有可能會走弱,但基本面不差,下檔風險仍可控制,建議投資人可將6個月以上配置角度,以累積收益為主。新興市場債市則漸有轉機,惟預期全年來看應仍有不錯報酬。(自立電子報2023/1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