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凱基投信:2024倒吃甘蔗 下半年進入成長段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23年美國聯準會最後一次FOMC會議放鴿,帶動市場樂觀期待降息利多,調查經理人的操作變化,現金比率降至5%以內、投資氣氛自谷底回升,對未來企業的獲利預期也持續回升,全部指向全球經理人看好2024年市場,加上企業盈餘成長與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觸底反彈,都有利推升股市漲升行情。凱基投信表示,股債市歷經評價調整完成,2024年可望延續2023溫熱行情,並在下半場進入成長段。

展望2024年投資市場,凱基投信認為,可以從通膨、就業、經濟數據3大主要面向觀察。首先通膨指標方面,觀察核心通膨或薪資月增率是否落在0.2-0.25%之間,核心PCE是否持續緩降到3%以下;就業市場方面,新增非農就業數是否控制在0-10萬之間,職務缺口是否維持走低;經濟數據方面,製造業PMI是否向上超越50,服務業PMI落在50左右,零售銷售數字月增率0.2-0.5%(註2)。若3大觀察指標能符合市場預期,則製造業可望復甦,就業雖放緩但維持穩健,可望支撐消費溫和擴張,有利通膨緩步回落合理水準,企業獲利可望成長,進而帶動市場溫和向上。

股市方面,凱基投信建議,2024年第1季股票首選全球大型高品質成長股與台灣低波動高股息股。凱基全球菁英55ETF基金(凱基全球菁英55)(00926)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在後升息時代,美國聯準會具降息空間,但幅度有限且緩慢,企業獲利預期維持正成長但有下修風險,資訊科技、通訊服務、非核心消費產業中的高品質與成長股,相對較具業績穩定兌現能力,也更有機會實現高盈餘成長、淨利率上揚與高ROE,可作為核心配置。醫療保健與公用事業中的高品質成長股,兼顧防禦特性且受惠升息影響下降,可望達成高盈餘成長,可列為衛星配置優選。

台股方面,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 ETF基金(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基金經理人顏良宇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已在2023年第1季落底,國發會台灣領先指標改善,景氣復甦逐季加速。隨全球景氣復甦,半導體庫存調整步入尾聲,預期2024年第2季將重回成長周期,台股企業獲利最糟情況已過,預估2024年將由負轉正,未來2年獲利年增率可望接近20%水準。惟2023年台股評價面已領先基本面回升,目前已接近過去10年正1倍標準差,建議鎖定高品質大型股,並採定時定額、逢回布局策略,兼顧參與台股漲升行情與風險分散。

升息循環告終,經理人調查結果顯示,債券成為2024年深受期待的資產類別。回顧2023年前11個月各類債種報酬以非投資等級債的9.3%居冠,BBB級債的5.9%次之,考量債券投資,利率與信用風險必須兼顧,凱基15年期以上美元BBB級ESG永續公司債券ETF基金(凱基ESG BBB債15+)(00890B)經理人劉書銘建議,債券選6B(BBB/BB/B),相對能兼顧報酬潛力與信用品質,尋求最佳投資效益。劉書銘說明,6B來自BBB級投等債與BB級&B級非投等債的搭配。目前投資級債券價格處於歷史相對低點,依據過去經驗,每次觸底後未來1年都能有雙位數漲幅,其中又以BBB級債券在升息循環結束後表現更佳,貢獻收益率效果更加顯著。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水準來到罕見高點,長線投資價值浮現,預期2024年違約率將維持在健康水位,首選信用品質穩健的BB級&B級標的。

2024年第1季的投資操作,凱基投信建議,維持股債均衡配置,不追高,也不過度集中持股,若市場出現修正,無損中長期牛市看法;若出現較大修正,更可視為逢回布局好時機,可採取伺機進場或定期定額分批布局。選擇標的方面,建議選股不選市,若要降低單壓風險與進出場時機風險,一站購足高品質大型股的台股高股息ETF與海外全產業股票型ETF,以及兼收優勢債息與債信品質的BBB級投等債ETF,不失為掌握後升息時代漲升行情的好選擇。(自立電子報2023/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