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車用壓縮機廠湧盛19日登錄興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以汽車空調壓縮機與熱交換器(水箱、冷疑器、Inter-Cooler)開發、製造及銷售為主要業務的湧盛電機(2249)19日正式登錄興櫃,登錄價為42元,主辦承銷商為凱基證券。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資料計算,湧盛電機所銷售的汽車空調壓縮機佔全國出口量95.41%,不但是全台唯一車用壓縮機製造大廠,也是全台最大的汽車空調壓縮機出口商。

湧盛董事長萬正在表示,在壓縮機產品定位部分,公司開發、製造與銷售係屬高品質之AM(副廠件)產品,也同步銷售原廠所生產之OE(原廠件)及其他副廠之AM產品。汽車空調壓縮機部分主要裝載於BENZ、BMW、AUDI、PORSCHE、VOLKSWAGEN、VOLVO…等知名品牌車款。熱交換器部分則是裝載於HONDA、MAZDA、NISSAN、SUZUKI、ISUZU、TOYOTA、MITSUBISH等日系車款。

湧盛董事長萬正表示,全球市場雖大,但競爭力才是決定是否搶到訂單的重要關鍵。和同業相比,湧盛是全球業界少數同時擁有OE件、經銷AM件及自製AM件的廠商,產品機種超過3000項。在自製AM件部分,公司更擁有堅強的研發團隊、專業級實驗室,以及與主要客戶長期往來,能及時取得市場資訊,製造出新產品,領先同業開發,搶得市場先機,且品質優於同業深獲客戶長期肯定及信賴。

日本市場特性非常保守且封閉,不易切入,但湧盛子公司已深耕日本市場多年,成為日本通路之關鍵供應商,掌握市場通路,產品銷售遍佈全日本,為公司帶來穩定營收並維持高利潤。公司之自有品牌「SIGMA JP」深耕市場20年,在市場獲得好口碑且享有盛名,銷售客戶遍及全球。

該公司2017-2019上半年EPS分別為1.74、2.51、4.66,獲利表現相當亮眼,且有逐年成長之趨勢。根據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分析顯示,AM與OE產品價差有30%左右,加上AM件擁有少量多樣的特性,因此長期以來受到消費者的喜愛。PWC Japan研究報告也指出,全球汽車保有量將從2020年的13.8億輛,成長至2050年20.1億輛,成長幅度高達45.65%。新車保固年限平均為3年,而汽車使用年限平均為10年,近年全球景氣不佳使得消費者傾向維修舊車延長汽車使用年限,再加上AM件品質逐漸提升並有接近OE件之趨勢,是以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於汽車過保後,購買品質相當且價格更有競爭力之AM產品。

汽車空調在部分地區10餘年前尚只有裝載於高級車或列為選配,近年才下放至全車種(系)並列為標配,逐漸普及;車輛平均使用年限增加連同行駛里程數增加,造就替換壓縮機的需求提升。另外,全球除了歐洲與北美洲外,其餘地區汽車空調壓縮機AM市場亦尚未成熟,成長空間相當大。(自立電子報2019/12/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