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群益證:下半年指數挑戰萬9 資金行情續發熱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群益金融集團7月2日舉辦「2021年下半年投資展望線上說明會」,由群益金融集團專業研究團隊剖析全球經濟展望以及2021年台股的投資情勢。群益金融集團預估2021年下半年指數有機會挑戰19000點,行情震盪幅度擴大,季線是長線多頭行情重要支撐。

主要利多是疫情後全球經濟復甦,2021相對2020年稱為『報復性成長』,美國內需產業大復活,失業率大幅降低,美國經濟體龐大,經濟動能強勁,美國是邊際消費傾向最高的國家之一;歐盟經濟2021年下半年旅遊觀光消費內需可望回復正常。

影響市場多空的6大變數包括:全球科技股修正壓力、FED鋪陳寬鬆貨幣政策轉向、亞洲經濟成長力趨緩、台灣疫情與疫苗變數、全球供應鏈庫存調整,以及上半年強勢的台幣可能回歸修正。

全球投資市場與台灣股市出現3大重要變化:
一是全球疫情爆發後,YOLO和FOMO成為金融市場運作新的思維模式:YOLO(You only live once)代表未來不可測性、短線操作、投資比工作重要;而FOMO(Fear of missing out)則受千禧世代網路環境、真假資訊高度流通影響。

二是低利環境下,資金四處追求收益,『金融投資』質變成『超大型線上金融遊戲』:比特幣就是金錢遊戲之一。台灣證交所統計台股1年來當沖新戶數90.4萬戶,占整體新戶149.4萬戶6成,當沖獲利來自巨額交易量而不是持有時間,持股時間降低,投資風險反而下降,但多空拿捏失準也可能一夕出場。

三是電子股成交比重從過去7成降低至5成,甚至更低,對電子股投資利弊參半,優點是投資資金更集中在高成長個股;缺點是投機難度增加,族群或題材的利多力量下降。非電子資金比重提高至5成,航運、原物料、金融…等各有不同的投資分析模式。

群益建議下半年投資的主軸在高成長與景氣循環向上的公司:實務操作注意指數震盪醞釀的投資機會、聚焦各產業族群的指標股而不是指數,而資金行情爆發時低價股受惠程度最大。

新冠肺炎自2020年初開始持續擴散至全世界,為防制疫情,各種封鎖措施相應而出,嚴重拖累經濟表現。所幸,2020年底新冠肺炎疫苗紛紛傳出好消息,在陸續取得英、美等主要國家緊急授權且開始施打後,2021年全球疫情已經逐漸減緩,加上低基期效應,全球經濟的表現優於預期,國際機構也不斷調高2021年經濟展望,其中,IMF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2020年的-3.3%大幅上揚至+6.0%。

在資金方面,為協助經濟復甦,主要國家央行仍將維持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其中Fed雖已降息到歷史低點0%,但仍每月挹注短期融通資金、並持續購買企業債;同時,歐洲央行維持負利率與持續展開QE,日本央行也維持購債的目標,均將有利於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表現。

2H21年全球總經焦點除了新冠肺炎與疫苗的後續發展、全球經濟回到正軌的步伐與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與財政支援等之外,其他重大事項包括:(1) 美國拜登繼續推動就業(基建)與家庭計劃,留意能源、金融、大型醫藥、基礎建設等相關政策後續發展。(2) 國際奧委會與日本政府皆展現2021年舉辦奧運的決心,日本政府目前正研擬採取寬鬆的入境政策,奧運相關個股可望受惠。(3) 中國通過十四五規劃將圍繞「新基建」(發展自主科技)與「雙循環」(透過改革開放,釋放內需潛能,吸引外商投資。)兩個大的主軸,定調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發展大方向。(4) 全球通膨升溫,未來美、歐、日三大央行利率會議聲明與政策指引,將影響投資人對Fed縮減購債規模與升息時間點的預期,並牽動股、債、匯市資金之波動。

1H21受到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大亂,再加上消費產品、高速運算、5G、和汽車等需求帶動,因此價漲量增成就了半導體業者的獲利爆發,雖目前供不應求的情形已略為舒緩,但在全球半導體存貨仍偏低的狀況下,我們預期2H21台灣半導體業者仍將持續受惠缺貨潮。

全球在疫苗陸續施打下,疫情開始趨緩,同時也加速了5G環境的建置,2020年5G的成長主要來自於中國,但2021年最大的成長來自於全球其他地區,我們預期2H21,5G發展仍為帶動高科技產業的火車頭,相關供應鏈除了基礎建設相關的光通訊、高頻射頻元件、散熱產品外,其他零組件包括5G手機晶片、TOF感測器、高階被動元件、高階手機鏡頭、摺疊手機軸承…等也都將有不錯的旺季成長;再者,因5G環境的陸續產生,再加上疫情期間習慣的遠端網路控制、異地工作與備援,已完全改變了消費者的生活及使用習慣,也將加速各項寬頻網通與雲端應用終端產品的成長。另由於蘋果採用Mini LED的新產品推出,帶動了全球其他品牌廠商跟進,紛紛推出採用以Mini LED為背光的終端產品,開始啟動Mini LED元年的成長。

受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影響,1H21許多產業面臨低潮轉型階段,但也有許多產業比如貨櫃、鋼鐵等表現得特別突出。

展望2H21,群益投顧認為各國在疫苗持續施打下,許多非電產業營運將持續回溫,包括:(1)生技:醫材方面,著重擴大篩檢,台廠試劑產能無虞,此外,關注外銷比重高廠商以及委託開發製造服務(CDMO)廠商,商機持續提升;(2)貨櫃:2H21航海王持續乘風破浪 獲利維持高檔不墜;(3)航空:最壞情況已過,靜待人客回流;(4)鋼鐵:碳中和為中國未來最重要的長期環保政策;(5)運動休閒:戶外運動仍是王道,自行車、高爾夫產業持續暢旺;(6)金融:2H21獲利穩定,具穩定現金殖利率。(自立電子報2021/7/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