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氟素樹脂廠上品9/28登錄興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上品工業(4770)成立於1981年,資本額6.88億元,董事長兼總經理為侯嘉生,營運執行長為李遠忠;上品為各項氟素樹脂之材料應用廠商,業務範圍從石化、機械延伸至光電業、半導體、特用化學品及生技產業,提供氟素樹脂全方位的產品及服務。由於氟素材料本身具有抗臭氧性、高潔淨且無析出之特性,於電子級化學品運輸及儲存設備中必需使用氟素樹脂的內襯以保持高潔淨度,使得氟素樹脂產品在半導體產業上游的關鍵材料-電子級化學品的生產佔有極關鍵的地位,因此目前主要銷售產業集中於半導體產業。

上品主要產品有三大類:(一)氟素樹脂應用材料:管件、管材、板材、塗裝類等。(二)氟素樹脂內襯設備:內襯桶槽、內襯槽車、內襯集合式過濾器、內襯管殼式熱交換器、內襯塔槽、內襯塔節等。(三)各式電子化學品儲存及管道等系統之工程設計及製造。上品具備自行研發與製造之能力,產品線齊全,除提供標準化產品外,從管件、板材等零件需求,至設備加工到整廠規劃,皆能夠提供一條龍客製化服務,係一專業氟素樹脂材料全方位解決方案之提供廠商。

上品訂於9月28日登錄興櫃,近年來上品業績與獲利均有亮眼表現,2018及2019年度營收分別達23.82億元及25.85億元,歸屬於公司業主之稅後淨利分別達4.96億元及5.00億元,每股盈餘分別為7.33元及7.30元,2020年1-8月自結營收達15.04億元,配合半導體廠商持續增加資本支出,以及化工產業受到中國政策帶動,新增產能在未來數年仍將提升,預計整體對氟素樹脂之應用市場需求展望仍呈現穩健趨勢,上品則持續提供氟素樹脂材料之加工應用與製造,誠為產業背後成長動能不可或缺之隱形推手。

上品自創始至今即專研於氟素樹脂材料研究及製造加工技術長達30年,公司競爭優勢在於清楚掌握氟素樹脂材料的各項化學特性,自主研發各項加工技術提升製造能力,克服氟素樹脂不易加工之困難,將氟素樹脂原料加工製造為半成品應用材料。因此上品擁有國內氟素樹脂最多種類的成型技術,亦獲得多項國內外專利,除具備高度的自製率外,也是全球少數可生產高階氟素板材的廠商之一。

上品產品在客戶終端設備的應用上,藉由高度的客製化可依據不同產業客戶之要求,從材料選用(PTFE、PFA、FEP、ETFE、PVDF)、品質等級、製作工法及生產參數上做出相對應之調整,同時擁有精準的專案規劃及產品整合能力,拉高與同業對手之競爭門檻,並生產出客戶滿意的產品。如:自行研發生產的化學品輸送、混合、稀釋系統、高純度化學品供酸系統管材、桶槽及槽車、廢酸排放系統,乃至於半導體及面板業之生產製程反應中所產生的腐蝕性氣體排放管路,提供一系列有效解決方案,同時延伸服務到醫藥、生化、石化及傳統化學工業,達成全球氟素樹脂加工應用全面性整合服務。

在IC製程世代不斷提升下,半導體廠商對其供應鏈也提出相對的進化要求,尤其在進入3奈米製程後,對於電子級化學品的要求也隨之提升,將從PPT Level(超純電子級化學品等級)進化至下一階段。因此,對於與電子級化學品有關之生產、儲存、運送、分配設備在內襯氟素樹脂的需求與要求將與時俱進。上品除了配合客戶更加嚴謹的品質要求,建置各等級的無塵室生產廠域外,多年來更投入大量的研發經費,目前光研發人員就佔了員工總數約8-10%,未來每年更將持續投入營收3%-5%的研發費用,以提供更高純度與潔淨度之氟素樹脂產品建立競爭門檻,並藉由對材料特性之專精,將氟素樹脂材料之優勢應用至其他產業拓展新市場。

上品除深化鞏固既有之客戶關係,持續提供完整且快速之客戶服務外,因應美國產業在地化政策,於美國設立子公司,積極開拓美國市場,擴大美國地區在電子、半導體及化工產業之運用,另於大陸地區之市場拓展亦由大陸子公司負責,配合大陸地區之產業政策,致力滿足高科技製程設與廠務工程對於氟素樹脂之應用需求,創造接單契機,集團未來營運可望更上層樓,具備高度成長潛力。(自立電子報2020/9/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