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星期二
◎PChome │◎YAHOO │
 

陸股本益比折價幅度居亞股之冠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率先提出金磚四國報告的高盛資產管理主席歐尼爾(Jim O Neill)喊進大陸股市,認為陸股在2011年年底將進一步上漲15%。ING中國機會基金經理人吳君函表示,今年陸股表現全看通膨數據,預估高峰期落在第2季,上半年需密切觀察通膨形勢和貨幣政策動向,陸股本益遠低於長期平均值,投資價值出現,只要通膨透露降溫跡象,陸股便有機會領先其他新興國家先行反彈。

中國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成長4.9%,低於市場預估的5.4%,主要是中國採用新的CPI權重調整,影響物價因素包括季節性因素和非季節性因素導致的價格變化,除了最主要的食品價格之外,還包括以進口為主的大宗商品和石油等。

吳君函指出,雖然近期北非中東暴動刺激國際油價竄高,加重新興市場通膨壓力,但陸股走勢尚稱平穩,主要是因為利比亞原油出口最主要地區是歐洲,佔了75%之多,出口到大陸比重極低,一旦利比亞油量供給中斷,歐洲將是影響最大的區域,短期當地緊張情勢尚不至於影響到中國,也還不會刺激大陸物價上揚;除非暴動擴散到其他OPEC成員國,對中國原油進口與物價才有較大的影響。

除了利比亞暴動對大陸影響有限外,吳君函亦指出,以價值面來說,陸股在歷經一連串中國政策的打擊和中東事件的壓抑後,股市回檔幅度不小。根據摩根史坦利證券統計,MSCI中國指數的12個月預估本益比降到10.8倍水準,相較於5年平均值的13.6倍,折價20%之多,折價幅度遠高於MSCI亞太不含日本的9.2%,是亞股折價幅度最大的市場,且目前本益比低於歷史平均水準,以中長期角度來看,目前是布局中國市場的良好時間點。

吳君函認為,中港市場短期雖有中國人大和政協兩大會議利多政策的出台,以及對企業財報利多消息的憧憬,市場有機會出現個股個別表現,惟仍需留意通貨膨脹、貨幣政策緊縮力道和國際情勢不穩等利空影響,資金再度全數回籠中國市場機率不大,大盤在第2季傾向以盤整或技術性反彈機率居多;待通膨降溫跡象出現,陸股今年有機會上看15~20%的表現空間。(自立電子報2011/03/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