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普悠瑪翻覆 宜蘭地檢署依過失致死起訴3人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臺鐵局去年10月21普悠瑪列車事故造成18人死亡、116人受傷,宜蘭地檢署今日偵結,有關刑責任依過失致死起訴尤姓司機員等3人,起訴原因為違反歸關閉ATP、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超速行駛。

對於宜蘭地方檢察署「臺鐵局普悠瑪列車事故案件」偵查結果及起訴決定,臺鐵局表示予以尊重。宜蘭地檢署偵查1021普悠瑪事故之期間,臺鐵局均全力配合,對於宜蘭地檢署偵查過程之辛勞,本局特致謝忱。針對本局被起訴同仁,臺鐵局將依相關規定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有關交通部行政責任調查及懲處,後續臺鐵局亦會全力配合辦理。
  
臺鐵局表示,行政院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即成立「事故行政調查小組」以及「臺鐵總體檢專案小組」,透過全面性檢討,找出問題核心,並提出因應對策,彙整了多項建議改善方案,其中提升行車安全部分,臺鐵局除了修訂運轉規章、檢討標準作業程序、落實員工教育訓練,也全面加強車輛的保養及維修,陸續完成18組列車主風泵特檢、ATP遠端監視接線及系統優化,並與中科院合作研發建置「動力列車自動強制限速備援系統」。另在107年12月11日已成立「營運安全處」,專責辦理臺鐵行車及營運安全管理工作,在今年5月正式推動SMS(安全管理系統),系統性的做好行車安全把關工作。針對宜蘭地檢署偵結公佈的資料,臺鐵局也會全面檢視,作為未來提升安全的參考。

臺鐵局也表示,事故發生後,臺鐵局立即成立關懷服務小組,展開全面性的服務及協助,並配合交通部與罹難及受傷者家屬懇談,除提高賠償金額度,也從優從速協助傷者賠償與復原,後續希望能夠跟家屬儘速達成和解,早日弭平傷痛。
  
有關普悠瑪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主風泵檢修手冊內容缺漏及其他設備缺失,臺鐵局也會對立約商展開求償的法律作為。

(自立晚報2019/06/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