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疫情衝擊 門診量遽降30% 加速遠距醫療需求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各行各業皆遭受衝擊,不少醫師都發現醫療門診量銳減,下降了20%~30%,尤其慢性病患回診情形明顯減少。台大公衛張睿詒教授分析推測可能係因為民眾為了避免曝露在感染風險較高場所,降低與他人不必要的接觸,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就醫或是延緩非急迫性醫療診治,但此舉亦可能導致必要性的醫療措施被延遲,因此益發突顯遠距醫療的重要性。
而透過通訊科技遠距醫療,讓患者更即時與醫師互動,台大雲林分院腎臟科楊豐榮醫師也有成功的實驗結果,楊豐榮醫師打造了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遠距醫療照護群組,自己每天親自回覆群組裏腎友們生活飲食照護的大小事諮詢,歷經3年研究實驗結果顯著,第五期腎臟病患者,平均可延後1年以上才進入透析。

此波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慢性病患者原本就醫的規律,許多該定期回診接受診治的病患都沒按時回診,然而這對於慢性病患者並不是件好事,若稍有延遲恐會加重病情,不利於疾病的管理控制,而遠距醫療正可以緩解目前的困境。以慢性腎臟病的病患來說,因為體弱併發症也較多,若能透過良好正確的即時訊息,病友即時調整生活飲食,將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2018年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病患對於門診費用醫療支出之統計 (資料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44516)
節省成本提升住院照護品質,降低病患感染風險,減少經濟能力有限的醫療負擔

根據遠距醫療資源中心全國聯盟(The National Consortium of Telehealth Resource Centers, NCTRC)的資料,2017年時,全美已經有76%的醫院完全或部份地引入了遠距醫療服務,對於未來老年化社會發展,慢性病患者若能應用遠距醫療可以縮短患者舟車勞頓往返,也能即時受到醫療人員的照護。

遠距醫療服務的重要性: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在宅醫療需求也快速增加,加上資通訊技術進步與物聯網時代來臨,遠距醫療已是多數國家之發展趨勢。

遠距醫療為結合電腦、通訊技術、與醫療專業技術,讓醫師可以與病人遠距離互動,達到診療及照護的目的。 多用於克服距離障礙及改善偏遠地區的醫療照護,也可提供醫師及護理人員教學訓練機會。

數據化管理:運用數據化管理,所有的過程更詳細記錄,更能提高醫療的精確性。

年齡超過65歲以上,有家族腎臟病病史,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或蛋白尿等慢性病病人,是容易罹患腎臟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國人腎臟病一直居高不下,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佔整體醫療費用非常龐大的支出,每年合計約花費一千億的費用。面對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台灣來說,慢性病的醫療費用為整體健保支出的一大挑戰。健保資料顯示每年腎臟病新增約12,000例,平均每年健保要支付每位患者洗腎費用約51萬(健保點數61萬點),根據臨床統計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進入透析洗腎平均約1年的時間,若能控制得宜杜絕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建立正確穩定的生活方式患者可以延後進入透析期,如此也可以有效的減少醫療的浪費,

台大雲林分院腎臟科楊豐榮醫師在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發表「導入社交網路服務對於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照護之影響」研究,針對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進行3年追蹤調查,由醫師親自上線與患者使用社交網路媒體(SNS)進行遠距照護,讓病患可以即時做醫療上的諮詢,並提供健康資訊,給予穩定規律正確的生活照護資訊指示,將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控制得宜平均延後51-57周才進入透析期。

為了避免醫療機構成為防疫破口,催化了遠距醫療的必要性探討,在台灣的遠距醫療全面正式上線之際,也呼籲政府能超前部署有更積極的作為,對於許多早已默默投入遠距醫療服務的專業醫師們擬定相關獎助辦法。日本厚生勞動省已在COVID-19疫情期間於今年4月加速開放線上遠距看診,某些特定項目由健保部份負擔,不但解決民眾就醫問題,專科醫師們也可以得到應有的報酬。以楊豐榮醫師的研究結果為例,專科醫師如能為病患導入更進一步的醫療服務,建立起有效且即時的醫病溝通管道,提供給病患及時的醫療諮詢及健康資訊,有助於提升病患的醫療照護品質。如能將線上遠距醫療服務之健保給付延伸至治療慢性病患者之範圍,鼓勵專科醫師提供給病患更完善的醫療服務,不僅提升照護品質,也節省了大量的醫療支出,能為政府,民眾及醫療單位帶來正面的影響。相信遠距醫療全面上線後將改變整個醫療產業生態,這是政府不得不提早面對的課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