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加味四物湯燉九孔 冬至暖心又暖胃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天氣轉冷冬至將至,提到冬天暖身的食物,馬上就想到麻油雞、當歸鴨、羊肉爐等火鍋料理,而火鍋名店又總是大排長龍,不妨換個口味,把貢寮在地產的九孔、鮑魚帶回家,養生暖身料理自己動手作,少油少鹽多健康。

正所謂「冬至補對一天,有利健康一整年」,對於冬令總要補點什麼的台灣人養生習俗,也常在現代料理中透著濃濃的健康信念。藥學博士江瑩真表示,平時容易手腳冰冷、怕冷的民眾,應把握時機進補調養,加味四物湯燉九孔是以中醫界稱為「婦科第一方」的四物湯加上黨參、黃耆、枸杞、紅棗、桂枝、山藥、蓮子等藥材,搭配九孔燉煮而成的美味藥膳補湯,在家就可以燉煮這道藥膳全家大小食用,貢寮鮑買回家後,用刷子刷洗外殼,再抹鹽洗去肉足的黏液,稍微川燙備用,接著取乾淨湯鍋,將加味四物湯中藥包藥材(枸杞子除外)置入鍋中,加薑3片,水約3,000CC及米酒適量,以大火煮滾。水滾後轉小火,繼續燉煮約50分鐘,熄火濾出藥汁,藥汁再放入九孔及枸杞子續煮5分鐘,起鍋前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很多人以為九孔、鮑魚這種高級食材,一定又貴又難處理,是要到高級餐廳才能享用的美食,其實貢寮在地產的貢寮鮑,是高貴卻不貴的本土優質水產,與進口鮑魚比較起來,雖然個頭較小,但肉質緊實,經過烹調後口感格外Q彈,而且以天然海菜為食的貢寮鮑,在地產又格外新鮮美味。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