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中州廳111年完工 盧秀燕:古典樣貌歎為觀止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重現舊城榮景!台中市政府投入約10億5,000萬元,重建台中州廳、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及周邊舊建築,打造歷史文化園區,預計明年底完工,對於前市府原決議將台中州廳無償交給文化部代管長達30年,引發地方疑慮。市長盧秀燕今(16)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市府聽取民意後,決議維持自行管理,完工後將重現古典歷史樣貌,令人歎為觀止,證明當初留下來是對的。

市府今日召開市政會議,由文化局長張大春進行「打造歷史文化園區、重現舊城風貌」專案報告,盧秀燕指出,台中州廳歷史久遠,在不斷增建下,顯得老舊擁擠、潮濕且不見天日,在拆除不必要的增建後,場域將變得寬敞明亮,成為台中最具文化資產特色的區域,感謝市府團隊努力,執行這項「偉大歷史工程」。

盧秀燕也說,台中舊城區為台中的城中城,市府串聯周邊文化場域,重現歷史樣貌,也將證明台中州廳留下來的決議是對的,市府將更用心經營,藉由州廳修復促進地方發展,打造新的觀光景點。

文化局表示,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計畫總經費共約10億5,000萬元,爭取中央補助約5億8,700萬元,其中三項子計畫,包括文化局執行的台中州廳及周邊建物歷史場域再造計畫、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及周邊舊建築與環境景觀再造計畫,以及由都發局執行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盼以台中建城百年的舊城區為範圍,州廳作為城市文化發展的核心基地,促進舊城區經濟繁榮。

文化局說明,第一項子計畫台中州廳及周邊建物歷史場域再造計畫經費6億3,441萬元,其中州廳修復工程去年8月動工,大屯郡役所及州廳附屬建築群修復再利用工程108年9月開工,皆預計明年底完工;第二項子計畫,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及周邊舊建築與環境景觀再造計畫經費2億2,392萬元,108年6月開工,也將於明年底完工。

此外,由都發局執行的第三項子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南段,目標作為市民的休閒公園及國內外旅遊亮點,投入經費1億9,200萬元,已於去年12月開放使用,盼藉由歷史空間活化再生,連結在地生活的記憶認同,規劃民眾可親近的場域,打造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歷史文化園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