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五捷聯盟 五都提供更優質的捷運搭乘服務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高雄市五都捷運公司14日宣布簽署五捷聯盟合作備忘錄,希望加強彼此經驗分享與技術交流。臺北市長蔣萬安在典禮致詞時表示,臺北市政府一直致力於讓捷運路網更完善、便利,希望透過「五捷」相互交流、彼此學習,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捷運系統搭乘服務。

蔣萬安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致詞時提及全臺灣第一條捷運線「木柵線」是在1996年3月28日通車,他自己是1997年上大學,可算是捷運的原生世代,從那個時候他就是搭乘木柵線去念政大,也完全見證到臺北捷運這27年來的整體發展,真的就是「令人驚豔」。臺北市目前總共經營5條捷運線,全長131公里、總共有117個車站,平均日載客量189萬人次,到目前為止,累積有128億人次搭乘,整個捷運的網絡非常便利,而且深受市民喜愛。

蔣萬安說,臺北市政府希望能夠讓捷運的路網能夠更加的完善、便利,這就必須要結合五都的力量,大家共同齊心協力。今天我們這個五捷聯盟,就是希望能夠把捷運的網絡跨過縣市,大家一起交流,有更多的啟發,臺北市當然開始比較早,那相關經驗的分享跟傳承,也責無旁貸。希望能夠透過這樣五捷聯盟,大家能夠彼此的學習、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蔣萬安說,臺北市的捷運網絡在全世界的評比都是名列前茅,7月份他帶領市府團隊到新加坡參訪,拜訪很多的新加坡政府機關,到了新加坡的陸路交通局時,一坐下來,他們就開始跟我講臺北的捷運真的做得太好了,非常的方便、乾淨、舒適、準點。蔣萬安表示,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跟他說過,一開始臺北市在興建捷運的時候,新加坡他們曾經前來協助,現在他們反而常常過來跟臺北捷運相互交流、彼此學習。

蔣萬安表示,英國雜誌Time Out在曾做過全世界50個主要城市捷運系統的評比,臺北市排名第8,贏過紐約、倫敦、巴黎、上海、阿姆斯特丹等這些一流的城市;另外,臺北捷運每一次在系統營運的可靠度,在全世界的評比都是名列前茅,臺北捷運的準點率都超過了99%,乘客的滿意度也都超過97%,臺北捷運會持續努力,提供更多讓市民搭乘過程更好的體驗。比如說,臺北捷運目前有21個重要的站點已經完成日語、韓語及韓、日文指示牌的服務,也加強站務人員相關外語的訓練;第二,臺北捷運現在也推出共享雨傘Raingo服務,包括他自己,相信很多市民都有在搭乘捷運時,碰到外面突然下起大雨的經驗,所以在很多捷運站,設置了共享雨傘;另外,臺北捷運Go的APP,也有一個「相約列車」的服務,市民朋友只要輸入車號、車門,就可以馬上定位,透過這個APP就可以迅速地跟朋友相約到指定的地點;今年4月,北捷也舉辦了寵物專車 ,讓飼主們的寵物可以不用再關在寵物籠裡,一起享受乘車的樂趣。這些我們都是希望能夠讓市民在搭乘捷運時的體驗更好、享受到更貼心的服務、捷運網絡也能更便利。臺北市正持續在興建包括跟新北市連接的捷運南北環段,還有捷運萬大線一、二期,更努力希望捷運東環段兩年內可以動工,另外還有正在規劃的民生汐止線等,希望讓捷運網絡更完善、更完整。蔣萬安表示,他希望五捷聯盟能夠發揮更大的效果、實質的功能,以市民們搭乘捷運的舒適度為最優先的考量,那最後他要跟大家分享,我們臺灣的捷運在全世界是真正的第一名,是我們的驕傲。每一次碰到國外的友人,跟他們提到臺北捷運的網絡搭乘的舒適度、各項的評比,他們都豎起大拇指;在會見很多外賓的時候,送上一個臺北捷運木製車廂模型作為贈禮時,外賓們馬上就會說「哇,你們的捷運非常棒」。這是臺北市的驕傲,市府會持續努力、大家一起加油。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