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虛擬與真實,要作個了結!
[馬來魔電影筆記]…….戰火蔓延

人類命運的最後戰役…虛擬與真實,要在今天作個了結!
終結最後之戰—駭客任務完結篇 [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

「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堪稱影史劃時代鉅作之一,尤其以第一集為最!第一集上演之時,引起兩極化評價,不少人反映看不懂,原因在於結構太複雜,包含的層面太廣泛。東方哲學,西方宗教觀,外加電腦結構與知識所延伸出的奇想異境!要真正消化這部電影,必須綜觀各類常識與思維,從宗教玄學到電腦結構概念無不包括。

這部片在攝影或剪接後製的技術及觀念上,也帶來新的技法與顛覆性的突破!最典型的代表,是在相同的空間裡製造不同的動態時間點,造成時間在流動,人物或主體卻是瞬間定格的狀態,也引起同時期的電影或廣告一再沿用!到了第二集,更讓男主角「尼歐」大戰一百個不斷複製的反派勁敵「史密斯」,動畫與合成技術的發揚光大,以及那場凌厲過癮的飛車追逐戰,竟然砸錢又耗時的真的蓋條公路來拍!此系列在耐人尋味的哲學意境中,已將電影及視覺概念推向嶄新領域,造成承先啟後的重大影響!第二集甚至大膽顛覆第一集的設定,構想出另一種可能,讓這部「完結篇」的出現更加令人期待!綜觀這3部曲,第二跟第三集應該當作上下集來看,但整體比起來,仍是第一集最出色!

基努李維飾演的「尼歐」在第一集的結尾已經到達所向無敵的境界,成為西方聖經式的「救世主」,要帶領著人類跟電腦世界奮戰到底!這場戰役一路延伸到第三集,在這部「完結篇」的海報上,甚至用斗大的標題寫著「有開始就有結束」,其實這是片中的祭司對尼歐講的一段話。但是看到第三集,我其實已經對「祭司」這角色感到有點厭煩,這個老太太說話永遠是霧裡看花,哲學對白的運用顯然過了頭,前兩集還會用心去聽她的話裡到底有何玄機,到了這集,其實講來講去都是前面早就講過不下幾次的陳腔濫調,很多東西仍是說了等於沒說。尼歐大概也被她搞到受不了,乾脆自己前進電腦世界的市中心,去尋求最後的解決之道!

既然「眼見不一定為憑」,眼睛受到重創的尼歐,在看不見的情況下,終於可以真正用「心」去感受。他再度進入電腦世界,跟史密斯這個永遠的勁敵來一場「七龍珠」式的打鬥!這場地動天驚,排山倒海的雨中決戰,成為全片最後高潮!其實史密斯這個難纏的敵人,可以看作尼歐本身的另外一面,如果史密斯是「電腦病毒」,那尼歐就等於是「防火牆」或者是「防毒軟體」。史密斯的目的是「擴張」和「毀滅」,而尼歐的存在,就等於是「拯救」和「修復」,這也就是史密斯能夠侵入任何人的身體,把任何人都變成他的一部份,卻永遠沒辦法侵入尼歐體內的原因!這層存在關係有點像是中國人說的「相生相剋」,於是,這場打鬥也不完全是善與惡的二元對立,而變成內心的爭戰與自我掙扎,勝與負已經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還是「選擇」!

尼歐的努力,換來了電腦與人類各退一步,建立在妥協上的「和平共存」,導向一個最合理,最不會出差錯的好萊塢式結局。相較於新穎的視覺衝擊,這樣的結局略嫌保守,嚴格說來也和第一集沒有太大不同(那幹嘛還拍到第三集啊!)但這個劇本編到最後,似乎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收尾,所以,我也不便再去苛責它了!至少人類不再受到電腦強行支配與侵略,得到了充分的選擇權,你可以舒舒服服,安安穩穩的活在電腦支配好的虛擬世界,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走出來,在真實世界裡繼續努力過活!一切的一切,都還是你自身的「選擇」。

解決掉史密斯之後的尼歐,筋疲力盡的倒地,從此消失無蹤。他倒地不起的模樣是雙手攤開,像極了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候的姿態,這部以聖經為延伸題材的電影,也在「相信救世主有一天還會再回來」的期盼中結束。

美國校園槍擊案,有人說兇嫌疑似模仿「駭客任務」,使得「駭客任務」被保守派形容成誘人犯罪的暴力電影!其實這部片一直在談「自由意志」,也無形中駁斥這種膚淺的說法!其實從頭到尾,沒有人逼你要怎麼作,是你自己「選擇」要這麼做!你的「選擇」,其實與任何人都無關,更與電影無關!因為就連你要不要去看這部電影,或者是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什麼,都還是你自己的選擇而已。

有沒有發現,電腦母體裡的機器世界,以及尼歐後來去的機器城市,根本就是一個海洋世界!有章魚形狀的戰艦,螃蟹和小蝦形狀的巡察機器,就連那個跟尼歐談判的大型機器都像極了一個超級大海膽!「海」代表的是「自由」,也是這個系列發展到後來的最終期盼。只是,這部機器版的「海底總動員」,實在讓我在看完電影以後...好想吃海鮮啊~~~!
Malaimo(馬來魔)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