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佛光山「禮讚音緣」巡迴表演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隨著緊密的鼓聲跳動,最後第二場「禮讚音緣二○○七年佛光山人間音緣梵樂團巡迴音樂會」,十一日在高雄佛光山如來殿四樓大會堂正式展開,南部地區近2,500位民眾慕名而來將大會堂擠得水洩不通,不少民眾直接席地而座,共同聆聽這場音樂盛會。

人間音緣梵樂團此次演奏的十一首曲目,各自展現不同的風格特色。梵樂團彈撥聲部首席王乙曲,運用琵琶特有的技巧,以及樂團的協奏、部份京戲音調,巧妙地將「怒目金剛」詮釋出來,鏗然有力的音聲,帶動現場觀眾的情緒。

一改過去大合唱的梵唱,王正平總監特別將「觀音頌」、「懺悔偈」二首改編為三聲部演唱,以二重唱及三重唱形式演出,讓眾人耳目一新。清晰的前奏,再由永嚴法師獨唱「懺悔文」的內文「往昔所造諸惡業….」,其平靜幽遠的聲音,引領與會大眾透過字意,聆聽每個人內心的聲音;而范李彬彈奏古琴的同時,也展現其渾厚幽揚的歌聲,讓聽眾體會「無相頌」中「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物惹塵埃。」的意境,其低沉悠揚的歌聲,令人回味。

打擊首席蘇皇任則以一身掌櫃的裝扮,拿著算盤對著帳簿,搭配各部樂器,演奏「算盤迴旋曲」,其豐富的肢體語言,加上清亮的算盤聲,將人生的得失,表現得淋漓盡致,尤其亮出「知足常樂」古訓,全體大眾無不開懷大笑,頻頻點頭。

最令眾人所期待的,是樂團首席溫金龍的二胡模仿,一句親切的問候語,觀眾也馬上回應問候,唐詩「春曉」的音聲一出,現場的小朋友更是跟著誦讀,當場童聲伴著二胡聲,瑯瑯的讀書聲,台上台下融合成趣,將現瑒氣氛帶到最高潮,鳥叫、驢聲、電話響,各種聲音,更逗得在場大眾歡笑聲不斷,直喊「安可」。

精采的演出,在二首「安可曲」後,圓滿落幕。都監院長慧傳法師致辭時表示,「莊嚴的梵唱,美妙的演奏,淨化了我們的身心靈。」他說,星雲大師自去年成立人間音緣梵樂團,就是要將中國傳統音樂傳承下來,以音樂淨化人心。「成立不到二年的梵樂團,今天有此成果展現,除了感謝星雲大師的睿智及大眾的支持外,也感謝演奏者的努力,才能夠將祥和音聲,與大眾分享。」

前國立屏東師範學院音樂系教授劉天林會後表示,「這是一場意外的驚喜,從不知佛光山有如此好的樂團,高超的水準,有如國際演奏家,絕對可以將佛教的精神傳遍世界各地。」他認為,以算盤為表演樂器,其純演技幽默逗趣的肢體語言,使得整個樂團及大眾得以結合在一起,而運用現代方式傳唱佛曲,更是突破以往,「從中不難發現,佛光山是一個有人才的地方。」劉教授肯定的表示。

今年最後第九場的「禮讚音緣」巡迴表演,將於十一月十四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還未聽過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此高水準又雅俗共賞的音樂會。2007/1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