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蝴蝶蘭首航澳洲 見證台灣精緻農業實力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歷經4年多與澳洲談判協商之努力,台灣首批附帶栽培介質蝴蝶蘭終於突破檢疫障礙,在9月13日首航抵澳順利通關,於昨(二十一)日在雪梨Leppington地區Flora International蘭園展出並舉行記者會,由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張淑賢處長、駐澳大利亞代表處經濟組李冠志組長與Flora International 總經理Mr. Denis Secco共同主持,邀請澳台經貿協會主席Mr. Ross Maddock、雪梨台灣貿易中心陳建坤主任、澳洲台灣商會熊強生會長、大洋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胡景嵩名譽總會長等出席共襄盛舉,會後並舉行慶祝茶會,共同見證台灣優質精緻農業實力。

農委會說,台灣的蝴蝶蘭以水草為栽培介質,結合已發展成熟的長途海運保鮮技術,產品保濕及耐受性佳,可耐 25 天以上之貨櫃運輸,運抵當地溫室後恢復力及生命力很強,此輸出模式大受國內業者及國際市場之好評。自2005年1月首批輸美附帶栽培介質蝴蝶蘭出口後,6年內台灣的蝴蝶蘭整體外銷值,自2005年 2,705 萬美元提高至2010年 8,255 萬美元,大幅增加 3 倍之多。台灣2010年經由長程海運方式輸出至美國市場的蝴蝶蘭達 1,400 萬餘株,與採空運方式相比,估計為業者省下至少 6 億多元新台幣的運輸成本。

農委會指出,以往澳洲要求蝴蝶蘭輸澳前須剝除栽培介質並施用藥劑,運抵該國後還需進行3個月的隔離檢疫,為協助業者突破嚴格的檢疫條件,我國以輸美帶介質蝴蝶蘭溫室認證作業為基礎,在歷經4年多的談判後,終於在本(2011)年1月6日獲得澳洲同意以附帶栽培介質模式輸入,成為第一個澳洲給予此種待遇的國家,並於本年9月13日成功將4個台灣所研發的蝴蝶蘭商業品種,共2,200株大苗,以附帶栽培介質方式運抵當地並順利通關。帶介質輸出之蝴蝶蘭不僅能讓存活率從裸根的五成拉高至九成五,並可使恢復期由裸根的2個月縮短為3週,能更快的進入當地市場,另外出口運輸的方式也可由過去的空運改為海運,對澳洲花農而言大幅節省了運輸及產銷營運成本,此舉對台灣與澳洲花農都是雙贏的局面。

台灣育種經驗豐富,每年研發200至300個蘭花新品種,為保護我國蘭科品種研發優勢,並善加運用智慧財產權之附加價值,在WTO/TRIPS的架構下,我國積極與各國協議相互受理對方國民及法人申請植物品種權,包括美國、澳洲、日本及歐盟均已同意與我國相互受理植物品種權申請,目前更積極與加拿大及以色列諮商中。據台灣產銷發展協會統計,截至本年8月底,我國的蝴蝶蘭及朵麗蝶蘭合計向歐盟申請品種權通過共44件、公告中有18件,向日本申請者共通過14件,公告有9件,向美國申請者通過共12件。透過品種權的保護,可說是多重保障台灣農業科技的智慧結晶。

農委會表示,為持續開創外銷佳績,近幾年積極透過各項管道與其他目標市場國諮商,爭取蝴蝶蘭以附帶栽培介質輸出之模式,除了本年1月獲得澳洲同意外,今年8月亦獲得紐西蘭同意,顯示台灣蝴蝶蘭受到國際市場之肯定,可望再創蝴蝶蘭外銷里程碑。

為持續帶領台灣花卉走在全球趨勢前端,台灣政府未來將就「國際品牌行銷」、「高科技生產及健康種苗」及「農業科技及智財權保護」等層面,提升產業競爭力,並引導台灣花卉產業加強發展不同獲利型態的商業模式,擴大南半球市場商機,開拓全球花卉消費市場。2011/09/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