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打造有機亮點」 苗宜桃有機成果發表
【記者許景河台北報導】為推動有機農業,打造永續經營環境,由政府協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於苗栗、宜蘭、桃園縣內輔導發展8處有機村,結合特色伴手禮、農村休閒,建構六級化有機產業,創造在地經濟。

該協會推動成果於昨〈26〉日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大禮堂,舉辦有機產業六級化成果發表會。活動係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表揚14家協助認養有機村的企業代表,感謝企業界關懷在地農民,支持有機農業,現場並安排有機村農民擔綱表演舞蹈及行動劇,展現農民熱情與青年回鄉活力。

農委會說,有機農業不單是傳統的一級產業,可結合二級加工及三級行銷,發揮1×2×3=6加乘效果,成為六級有機產業,將有機產業延伸至休閒旅遊及在地文化,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支持下,協調苗栗、宜蘭、桃園縣政府合作,共同協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規劃輔導苗栗縣銅鑼鄉新盛興社區、西湖鄉龍洞社區、宜蘭縣南澳鄉大南澳社區、五結鄉大吉村、三星鄉行健村、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社區、桃園縣龍潭鄉高原社區、大溪鎮義和社區等8處有機村,兩年來經由有機村農民的努力,共同推動有機農業,設計在地logo及文化特色伴手禮,規劃有機村旅遊導覽方案,逐步建構六級化有機產業,提昇產業價值,進而鼓勵青年回鄉,創造台灣農村新希望。

農委會指出,在推動有機村過程中,國內企業贊助功不可没,如京都念慈菴藥廠、李長榮化工、極緻卓越、艾瑪國際、保生實業、奇益企業、安麗公司、瑞聯公証、帆宣系統科技、聚德蒙公司、捷毅國際、聯安健康事業、南璋公司及母乳協會等14家民間企業及團體,本於企業社會責任及關懷本土理念,參與認養有機村,該會陳主任委員身為農業大家長,特別致贈感謝狀,以表彰企業及團體關懷在地農民及支持有機農業。

農委會強調,未來將輔導更多農村社區參與有機村行動,期使台灣真正成為健康無毒島。該會並籲請消費者認明有機標章,多多選購國產有機農產品,給予有機農民最直接之鼓勵,共同支持在地有機農業,友善愛護我們的家園。2012/9/26

合理化施肥不難 專家教您耕作方法

【記者許景河台北報導】近日有農友反映肥料售價問題,並認為合理化施肥施行不易。對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26日表示,肥料必須溶於水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要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農友應於施肥前先行濕潤土壤,以利肥料溶解與移動,增加肥效。因此,若農友依照自身田區土壤條件、植株生育情形及肥料特性來進行肥料施用,可有效節省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農民朋友為了快速補充作物養分,通常會以化學肥料為優先選擇,但農友應該注意到過度使用化學肥料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如土壤酸化、鹽化、劣化及污染等問題,也影響土壤微生物多樣性,使生物制衡能力降低,增加病蟲害發生。近年來農委會大力推行「合理化施肥」,許多農友在經過改良場專家的教育訓練與田間解說後,已能逐漸接受正確的施肥觀念。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合理化施肥其實很簡單,首先請農友將正確的採集土壤送到各試驗改良場所分析,配合專家的推薦施肥量,即能以適當的施肥方法使肥料發揮最大功效。在萬物高漲的時代,進行作物合理化施肥,可說是既抗漲又省錢的最佳耕作方法。

農委會所屬各改良場近年來,透過辦理合理施肥講習與示範成果觀摩會,宣導農友正確施肥觀念,其成效於作物生產過程已獲得驗證。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例,近三個月農友採取土樣送該場檢測件數倍增,顯見農友已漸漸有合理化施肥觀念。農友若有作物合理化施肥技術上之需求,歡迎逕與各區農業改良場聯絡。2012/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