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游王扮農夫 催生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邀集各領域專家耗時二年所研擬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 9日於立法院召開座談會,希望透過各界交換意見,讓條例能夠更臻完備,並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委員陳亭妃、林佳龍、陳歐珀、田秋堇…等多位立法委員扮成有機農夫,共同高呼「有機農業,催生立法」,期望本會期能夠跨黨派連署,儘速促成「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通過。

游錫堃說,台灣的慣行農業長期仰賴政府提供的農藥、化肥、公共建設、技術等協助或補助,才能得以維持低價高產。同時全台約81萬公頃的耕地面積,政府每年花費100多億元補貼20萬公頃的土地休耕,占總耕地面積的四分之一,這與農村人口外流及產業不振等問題難以脫離關連;加上農產品農藥殘留、低糧食自給率等問題不斷出現,都反應農業的生態已嚴重惡化。

游錫堃表示,有機立法是讓台灣農業轉型再生的制度,而台灣農業轉型有機,需要法源支持,與鄰近的日、韓、菲等國相比,台灣有機農業推動法制化已稍嫌晚!

由仰山文教基金會研擬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從行政院層級建立「國家有機農業促進委員會」的跨部會組織推展有機農業,並要求進行農業預算調整,以生態及有機補貼獎勵友善環境的生產模式,並給予有機生產者公共設施、資材及行銷的協助,鼓勵綠色採購,創造能維持土壤、生態系與人類健康的農業,最重要是有助農地及農村的全面活化。

仰山文教基金會認為,政府今後只要改變既有補助政策,例如將休耕補助轉為生態及有機補助,就現有農業預算調整,即能達到鼓勵轉型有機的目標,增加有限甚至不會增加政府額外的財政負擔,即能解決台灣農業諸多問題。

仰山文教基金會指出,慣行農業高度依賴石化原料,高油價的時代波及國內農業產生「四高」,就是「高藥價、高肥價、高運價、高糧價」,因此石油價格若持續高漲,台灣未來五年到十年恐將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因此,當務之急便是要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的立法!仰山文教基金會以民間的力量,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耗時二年研擬本案,並舉辦座談會與各界代表進行意見交換,建立更周全的法案內容,但最終還須行政及立法部門的重視,才能完成立法。

綜合座談發言踴躍,遠自台東、高雄等地來的有機小農紛紛針對現況提出問題,並由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與宜蘭大學有機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黃璋如等學者專家與各界代表進行草案討論及回應。

游錫堃並在最後總結時表示,各界代表於會中所提出的寶貴意見,將在彙整討論後納入本案,做為立法參考,希冀立法院本會期能完成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2012/1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