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國際茶業博覽會」 表揚首屆5星級製茶廠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廣台灣名茶精品,鼓勵生產單位建構茶葉生產加工衛生安全環境,今年特別舉辦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活動,從全國參加之425家製茶廠中,評選出衛生安全最高標準之5星級製茶廠10家,4星級31家。

該會將於11月23日~2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2012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中,頒獎表揚獲評鑑為特優4星級、5星級之製茶廠,並將其產製之茶品推薦給愛好品茗的消費者。

農委會說,本次製茶廠評鑑過程先由各縣市政府初審後,再由農糧署、茶業改場及全國認證基金會等專家,逐一針對加工環境、機具之衛生清潔與公共安全進行評鑑,並就茶葉加工動線流程、污染危害管控作為及生產加工記錄等進行綜合評鑑,經過嚴謹的評審,有10家獲評鑑為最高標準之5星級製茶廠,分別為新北市「上林製茶廠」、「正全製茶廠」、「青長製茶廠」,新竹縣「徐耀良茶園」,苗栗縣「鄧國權茶園」、「怡明茶園」,嘉義縣「鼎豐製茶廠」、「王鼎製茶廠」、「上意製茶廠」及臺東縣「林旺製茶廠」,這些製茶廠獲得最高榮譽,其產製的茶品可以說是衛生、安全、優質兼備的「台灣名茶」。

農委會表示,舉辦評鑑活動旨在輔導製茶廠建立茶葉生產與加工之自主管理機制,落實管控農藥安全與環境衛生安全,在本評鑑活動中獲得星級獎牌標誌之製茶廠,大多已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或ISO22000、HACCP之認證,在茶菁生產與加工均已達到優良水準。

農委會指出,該會將於11月23~2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之「2012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安排專區展示(售)這些獲得最高評鑑標準符合4、5星級之製茶廠產製之茶品,將台灣精品名茶隆重的介紹給國內外愛好台灣名茶的消費大眾,該會歡迎大家屆時蒞臨品茗。2012/11/23

農村社區幸福生活—台北舞蝶館登場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1月24日(六)下午2時至11月26日(一)下午3時在台北市花博公園舞蝶館區內,展示台灣農村多面向的「<創‧心‧意>農村社區幸福生活」活動。由來自各地超過百家農會、近40個社區的農民熱情參與、18隊農村高齡者創新學習表演、創新農村人文競賽等活動,現場還有農村婦女巧藝、省時簡易的農村美味料理示範、米穀粉創新料理教學示範等靜態展示,讓都市的民眾能以更多面向的方式體驗來自農村的幸福。

第1天(11/24)下午與第3天(11/26)在舞蝶館主舞台登場,有來自全台的18家農會,組成了18隊農村爺爺奶奶們的熱情表演。農委會為鼓勵農村高齡者組織創新學習團隊,從零開始學習,克服記憶衰退、體力限制,並在表演及道具製作中融入農業創意及在地特色文化,展現精彩生活創新學習。且看18隊高齡者在台上相互競技,隱藏在農村的「資深農力」,18班武藝絕不容小覷,表演內容多元精彩!

第2天(11/25),「創新農村文化競賽」成果展現,共分為兩方面舉行,在舞蝶館主舞台上表演的是動態部分的「農村綠生活表演趣」,以社區居民自發性的力量組成,表現出各社區不同的特色,獨特的生活文化,且看他們在舞台上如何大「秀」一場。另一方面,在為舞蝶館後方,靜態展示的「農村綠生活創藝趣」,則是社區居民的新鮮點子,在手工藝上一較高下,競賽內容包括懷舊的「農村童玩創藝趣」、充滿知性的「手作產品創藝趣」展示。

舞蝶館戶外木棧道靜態展示區,為今年度農村婦女實力的超級精華收錄。經過激烈評選,入選名單剛出爐的「農村特色家政班」,不論是生活、生產都有出色表現,特色家政班的婦女們皆以最用心想法,展現出農村婦女的毅力;「農村婦女巧藝」,來自農村婦女的精巧手工藝作品,這些比國外設計師更道地的想法,來自生活中的小小創意,都是經長年積累智慧才能創作出的產品,不僅是手作更傳遞農村婦女們心底最真實的溫暖;在「農村省時簡易料理方法示範競賽」,特別為現代忙碌的女性,設計快速簡單、且健康養生的料理,讓婦女在外為家人打拚的同時,也能以最貼心的方式照顧到家人的胃,這些農村媽媽的好手藝不藏私,趕快學回家當「偷吃步」;「米穀粉創新成果展」,則以創新手藝展現好吃的國產臺灣米,以米穀粉為基底的點心製作方式,有別於西式點心,有創意且新鮮又在地,以東方人米食為主的胃思考發想,是來自鄉間金黃色稻穀幸福的再延伸;「農村社區生活服務中心成果」,有全台24處社區服務中心,由農村媽媽擔任志工,一步一腳印,走進社區經營的成果,為社區老人貼心設想,服務不求回報,希望讓臺灣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不孤獨。

農委會強調,透過舉辦「<創‧心‧意>農村社區幸福生活-農村社區人文、高齡者、婦女推廣成果」活動,讓都市人驚豔來自台灣農業的軟實力,也讓這些隱藏在農村的美麗故事,更廣為人知。2012/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