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躍上國際 鰲鼓溼地園區開園 冠蓋雲集
【記者陳開明/姚江志 台北─嘉義連線報導】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於昨(24)日正式開園,行政院陳冲院長、陳士魁秘書長、立法院翁重鈞委員、陳明文委員、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台糖公司胡懋麟董事長及東石鄉林純金鄉長等來賓出席並共同擊鼓,為開園活動揭開序幕!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在活動致詞中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整體規劃勇奪2011年美國景觀建築協會之專業組分析規劃領域首獎,是臺灣在此世界級大賽第一次獲得殊榮,經
由鰲鼓濕地的規劃讓臺灣的濕地保育躍上國際舞台」。

行政院陳冲院長在致詞中表示,鰲鼓濕地的規劃集合了眾人的智慧,濕地對環境的發展保育非常重要,而且必須以「明智使用」的方式來經營管理,陳院長對於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規劃及行政團隊的努力表示肯定。他勉勵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邁向國際化,希望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成為國際知名濕地公園,展現臺灣對於大自然環境的熱愛與疼惜。

陳院長特別強調,濕地為大地之肺、大地之腎。陳冲院長說:濕地法草案即將在院會討論,未來濕地法通過後,台灣濕地保育工作,將更為落實。

開幕典禮後,陳沖院長及與會貴賓搭乘遊園電動車至園區內人工濕地、觀海樓、南堤等景點進行導覽,對於園區內豐富的生態讚嘆不已,透過鏡頭欣賞黑面琵鷺及高蹺鴴等遠來嬌客的風姿,琵嘴鴨等群鳥展翅高飛,極為壯觀。陳冲院長並稱許林務局對園區內木棧道及自行車相關設施富有巧思。

開園活動由台灣oboe王子蔡興國以動人的樂章揭開序幕,民歌教父胡德夫更以悠揚的歌聲獻出對鰲鼓的祝福。東石自然生展示館周遭設置68處展示攤位,內容多元,其中,由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所提供的互動遊戲及DIY手作活動最受民眾喜愛,特別是嘉義林區管理處所進行的種子DIY,以海邊常見的銀葉板根樹種子作為素材,創作可愛的動物,更是供不應求。另外,由社區設置的攤位呈現多元的農村風貌,展售漁村美食特別是東石在地的牛奶蚵相關料理及虱目魚等漁產品亦受民眾喜愛。園區內亦有多處駐點導覽解說,民眾一邊觀賞濕地風貌更可以瞭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鳥類、風貌及歷史。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面積約1,470公頃,林務局利用平地造林成果結合嘉義東石、鰲鼓農場與周邊農、漁業及社區營造等規劃建設,營造為雲嘉南地區生態旅遊之新亮點。

林務局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自99年起辦理整建作業,迄今已完成5公頃人工淡水濕地營造、21.5公里自行車道、1.9公里步道等公共設施,並整建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及觀海樓,並同時推動在地生態旅遊輔導培力計畫,與地方社區建立伙伴關係。」園區的多樣性環境系統,吸引了大批的候鳥、水陸域鳥類在此聚集,參加開園活動的民眾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鳥類非常的豐富,臺灣還有這麼美麗的濕地,如此簡單,即可以親近候鳥,不用望眼鏡就可以賞鳥,候鳥群原來是這麼的壯觀。

未來,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將鄰近地區之景點連結成旅遊軸帶,提供國人作為生態旅遊導向之戶外休閒場域,並將成為嘉義縣從海岸至高山,以北回歸線、森林鐵路為軸線,連結海岸濕地至高山森林,展現生態多元內涵的遊程。2012/11/24

【記者姚江志嘉義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24)日南下抵嘉義縣東石鄉出席「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開園典禮」時表示,溼地是大地之腎,對環境的調節及發展很有助益,未來「溼地法」通過之後,台灣不只有鰲鼓溼地,還有很多重要的國家級溼地,都會獲得適當的保存,並加以明智的利用。

陳院長指出,溼地的保存是國家重要的政策,內政部於三個月前送交行政院「溼地法」,經政務委員三次審查,已於上週審查完畢,預計將於下週提交行政院會。

陳院長感謝農委會的精心策劃、林務局的平地造林、嘉義縣政府與台糖公司週邊環境的提供及國立中山大學跨國團隊的規劃設計。

陳院長進一步說,國際公約稱溼地為「wise use」,意即「明智利用」,這代表溼地的利用須一批很有頭腦的人才協助規劃,鰲鼓溼地園區的規劃在567個案中勝出,獲得「美國景觀建築協會2011年分析規劃領域首獎」,顯示台灣人的智慧。

陳院長除到人工溼地、觀海樓及鰲鼓溼地參觀之外,下午並視察愛台12建設及6大指標都市更新案之一的「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陳院長並在檜意森活村「創意森活留言板」寫下「森森不息 無事不檜」八個字。

「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係利用嘉義市共和路、北門街歷史建築群暨林務局所屬營林俱樂部週邊區域及原嘉義製材廠區域等,以現有建物整修活化再利用,整合成為具有林業文化的藝術據點,打造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

今日陪同陳院長南下視察的有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行政院副秘書長兼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敏恭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人。2012

鰲鼓溼地開園 結合農村再生

【記者姚江志嘉義報導】加強綠建築及再生能源設施打造低碳社區,為農村再生條例特色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結合鰲鼓溼地開園活動,將農村再生輔導之在地四股等社區,以【傳創與實踐、打造綠世界】之構想辦理「彰投雲嘉農村綠環境營造示範推廣」,落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生活,並具體實踐於社區生活空間,徹底發掘農村低碳價值。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活動於24日(六)至25日(日) 0900~1600時,在嘉義縣東石鄉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前廣場,聯合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舉辦之「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開園活動」辦理。

彰投雲嘉農村綠環境營造示範推廣以「農村綠工房」之規劃概念,展現綠環境導入成果,展示內容包含:各示範社區綠環境實作操作經驗傳承及潛力社區創意發想之成果。現場並邀集社區達人傳授農村綠工法,其中彰化縣大有社區打造雨水回收之「水資源聯合國」、南投縣南豐社區以賽德克族編織技藝,營造原築生活步道與蝴蝶生態棲地,體現「賽德克族-原築工法」、雲林縣林北社區以節能減碳概念打造低碳旅遊之「紫斑蝶太陽車」、雲林縣三結社區則善用在地稻草材料以稻草編織藝術「稻草隔熱牆」、嘉義縣四股社區更以候鳥樂園、精蚵細琢之構想,推出「蚵棚市集」;現場還安排農村綠行動-低碳簽署活動。

期望透過此活動能邀集更多社會大眾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擴大其成效,將綠環境概念與經驗傳承至其他社區,以實踐、創新作法,推廣永續之低碳農村。2012/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