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黃旭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 白先勇蒞臨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104年1月23日《黃旭初回憶錄》假臺北廣西同鄉會新書發表舉辦記者會,作者黃旭初親歷親聞,忠實記錄廣西與中央二十餘年的離合經過,是研究近代史或桂系人物,不可多得的珍貴史料,另被稱新桂系的「大管家」,任廣西省主席十九年。

黃旭初的回憶錄書稿花費近兩年的時間撰寫,於一九六三年八月四日完成,之後又陸續增補,並附有多篇相關文章。兩岸文史專家蔡登山從香港《春秋》雜誌找齊所有文章,又徵得黃旭初之子黃武良先生同意,重新校對編排,此書歷經半個世紀,首度結集出版。

黃旭初寫近代史,其資料主要取自他的日記,他從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七五年四十餘年間,都寫有日記。一般我們看到的回憶錄都是作者晚年的回憶之作,由於是數十年前的往事,即使有驚人的記憶力,許多細節還是無法回溯的。

而黃旭初寫這些戰役,有時間,有路線,何日何地被攻陷,戰役的整個路線圖,一清二楚。若非靠當時的日記所載,是難以做到的。他從日記中的記載,再參考其他相關的書籍,梳理出一篇篇的專文,這也是他回憶錄史料之價值較高的所在。其中有關李宗仁、白崇禧與蔣介石的離合內幕,黃旭初以第一手見證回憶,還原史實真相!

圖說:《黃旭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 (左起)臺北廣西同鄉會理事長雷永健 白崇禧之子白先勇教授 作者之子現任香港廣西經貿文化促進會主席黃武良教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