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地球日 臺博館邀您為野生動物守護者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野生動物盜獵與非法走私不只是遙遠的非洲或東南亞地區居民才有的問題!世界戶外休閒娛樂當紅的頻道Outdoor Channel最新原創節目「Carter’s W.A.R / 野生動物守護者」,5月26日晚間九點起,即將在臺灣(中華電信MOD 107頻道)、新加坡、香港與馬來西亞同步首映,由Outdoor Channel團隊帶領觀眾前進非洲前線,一同關心野生動物保護議題!

野生動物盜獵與非法走私是一個牽涉跨國犯罪、國土安全、貧富差異、珍稀野生動物滅絕的國際性議題。聯合國於2015年7月30日首次達成反走私野生動植物決議案,宣示預防對抗和根除野生動植物走私的決心。然而大部分的臺灣民眾可能因為距離的隔閡與資訊不足,對此議題並不熟悉,其實走私盜獵商品不僅發生在鄰近的中國大陸,臺灣也有相關的非法動物漂白轉運事件或食蛇龜、穿山甲盜獵案例,極需社會大眾的關注。

「Carter’s W.A.R.」節目主持人Ivan Carter是少數在非洲有長年駐點經驗,同時有生態攝影專業,並且可針對當地野生動物生態與走私議題授課的保育人士。節目團隊在主持人的帶領下,深入非洲叢林,取得第一手極具震撼力的畫面,包括戶外獵人如何破壞動物棲地、強取珍貴皮毛與動物獸角等行為。Ivan Carter強調,教育是解決走私盜獵問題的基礎,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觀眾見證盜獵議題的嚴重性,了解野生動物保育工作的艱辛,不要讓後代子孫只能從博物館的看到野生動物的骨骼標本。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座自然史博物館,2015年舉行國際博物館協會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的年會(ICOM NATHIST 2015 Taiwan Conference),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自然史博物館領袖共同發表《臺北宣言》,宣示自然史博物館社群保育生物多樣性的堅定立場。年會前團隊更邀請了各界專家參與防止野生動物走私工作小組(WTWG)會議,尋求具體的解決方案與共識。雙方選擇在世界地球日於臺博館共同舉辦「Carter’s W.A.R」首映記者會,格外具有意義。

臺博館陳濟民館長表示,目前多數野生動植物消費需求來自亞洲,中國高居野生動物非法進口國之冠,臺灣則是被點名為國際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重要轉運站。「Carter’s W.A.R.」節目強調生態保護教育的重要,期許節目的播映能吸引更多來自亞洲區民眾對此議題的關注,臺博館也會延續去年WTWG的會議成果,繼續關注並致力於此議題。2016/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