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政府應正視[黑心防火漆及其證明]以止公安危機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據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於接受某電視新聞台專訪防火塗料及實測後,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劣質防火塗料及其廠商普遍存在台灣市面上,甚多購買防火塗料後取得出廠證明而無施工廠商簽章負責,以應付非真具專業之行政官管及面臨依法辦理公安檢查簽證工作時之專業檢查人所需,即多有未施作(一般是業者允辦)或乾抹厚度未達各該材料送審通過之規格施工,如購買少量防火塗料卻開出遠大於其可塗抹面積情況嚴重亦常見;各地方主管建築機關多數任選委外團體辦理複查工作(複查人員),亦不查其等幾乎對此僅查有無書面證明,但對其文件真偽或施作品質幾乎多無專業認知而通過,因此,落實攸關人民生命財產之公共安全確存隱憂。至目前所見,政府對此,也非皆不知情,但除了行政程序作為外,也看不出有何對策得以正視解決隨時引爆的此一公安危機!」。

另有台灣公安學會顧問暨中華民國安全防災專業技術人員協會理事長謝宜璋表示,近來故宮南院、好市多大賣場等公眾場所誤用黑心防火塗料事件引發大眾關注,跟之前食安問題如出一轍,這些都是安全問題,當然一個是生命財產安全,一個則是身體健康安全,安全是人民最基本的需求,政府應盡所有可能去維護及保障,類似案件層出不窮一直無法遏止,凸顯了相關法令的訂定及管理層面出了很大的問題,試想這些不合格的防火塗料,塗佈在公共建築物使用,一旦發生火災並不能達到規範耐燃等級等於沒效,恐將釀成人員重大傷亡!

劉進明痛批,業者泯滅良心,為了圖利置大眾生命財產於不顧,應加重其刑才對,以美國雙子星大廈遭攻擊為例,如果國內公共建物發生類似事件,如建材有塗覆防火的漆料,可以讓火勢蔓延的速度減緩,而使得更多人有時間避難逃生。但業者違背良心販售不具防火功能的塗料,對於公共安全危害至鉅。

謝宜璋指出,依規定大型建築物牆壁及樑柱必須使用可耐燃925度高溫達一小時的一級防火塗料,而用於一般室內裝修的材料皆為耐燃二級、三級塗料,過去亦曾發生過發現業者不僅自行調配不合格塗料,還偽造防火建材出廠證明書,導致全台多處百貨公司、醫院等建築物誤用,等東窗事發了業者除了提供相關文件證明塗料是經過認證的外,還會激動地燃燒兩塊木板,示範防火漆使用前後的差異。

劉進明理事長表示,為凸顯出產品管理方式必須改變,試想剛開始產品送驗拿合格證明、使用許可證都沒問題都符合標準,那為何到消費者(使用端)有問題?經過上列這些事件,很清楚告訴我們販賣、安裝者(中間端)出了問題,因為制度中管理的縫隙,讓他們有機會貪圖暴利,而將公眾安全視若罔聞。產品出廠(或進口)後的管理到那裡去了?產品要求性能應符合國家標準是為了達到安全,但另一重點是否應該確保到消費者(使用端)都是同樣也是安全的?目前皆只能亡羊補牢清查誤用該款黑心塗料的建築物,影響其防火功能,應儘速提出補救計畫改善,以維建築物公共安全為要。(自立晚報2017/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