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公安檢查制度 不夠周延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表示,隨著經濟的發展與人口的增加,各種建築物不斷增加,新舊交錯。但社會的發展與建物、人口的增多呈現一個正相關的關係,且與公共安全等危險因子亦呈現正相關的關係,因此之故,防微杜漸與防患於未然的公共安全理念與檢查制度至關重要。

有鑑於各縣市地方政府人力不足,為維護建築物公共安全,內政部因此推動建物公安檢查簽證制度,由該部認可之專業檢查人檢查簽證後向地方政府申報即可取得認定,此一制度實施以來成效良好,使人民免於火災等危險因素的恐懼,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目前檢查項目分為1.防火避難設施類,及2.設備安全類等二類,並規定現有取得專業檢查人資格者之相關從業人員必須在有效期滿,換證之前三年內,參加內政部主辦或委託之相關機構、團體或由建築師公會舉辦之回訓課程講習達七小時以上並取得證明文件,始可執行相關業務。

另一可讓業界人員承先啟後之講習開訓,目前除建築師可直接取得不需參加開訓外,其餘土木技師、電機技師、結構技師等相關從業之檢查人,在換證時均須通過開訓課程取得證明文件始能取得專業檢查人執業資格,但主管機關二十年未曾辦理相關人員講習課程,讓業界僅有建築師可參與,而對其他相關從業人員採取不公平等待遇,致業界產生青黃不接無法傳承。

(自立晚報2018/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