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幽居在八卦山上的解憂廟公...米糠伯
(記者黃秀麗彰化報導)見證米糠好處香客的分享文:

台版解憂雜貨店,幽居在八卦山上解憂廟公的法寶-米糠

當初會接觸到陳榮專居士,是因為我的父親在八卦山散步時遇到在廟裡當廟公的米糠伯,從此三不五時便會找去廟裡找他聊天。後來我父親從廟裡拿回一包包米糠,要家裡人泡來喝,說對身體保健很有幫助。不愛泡東西的我起初沒什麼興趣,直到我看到我父親很認真的再分送米糠給親友,就像是古早台灣人家裡有什麼好東西會想到跟身邊的人分享那樣的殷勤,並且樂在其中,後來甚至有親友吃完後主動來要。觀察到這個現象,讓我對米糠跟米糠伯產生了好奇,便決定上山拜訪。

上了山,我在廟的旁邊看到米糠伯正在泡茶和香客談天,米糠伯留著一把白鬍子,穿著一件藍色唐裝,偏瘦的體態卻又不讓人感到孱弱,那身形頗像武俠小說裡隱居山林的高手。聽到我的形容,米糠伯笑著說他把自己當天主教的修道士,這座廟跟廟旁的小屋就是他修行的地方,米糠伯全年無休都待在這。

米糠伯請我坐下喝茶,我向他詢問有關當廟公的生活還有米糠的功效。米糠伯說香客拜拜完常常會過來閒聊兩句,來拜拜的人通常都是生活上有遇到困難,轉而來尋求信仰的力量,借助神佛慈悲的加持之外,他也會鼓勵安慰香客們幾句,給香客信心。他遇過要考試很緊張的小朋友,他領著跟神明祈願,小朋友心就跟著安定下來不緊張了,也曾遇過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的香客,來廟裡請神明幫忙,拜拜完又和米糠伯聊完後,雖然不一定知道該往哪條路走,但卻有走下去的勇氣。我笑說這裡就像日本小說解憂雜貨店一樣,有神明跟廟公在這試著為躊躇不前的香客們解憂,成為大家人生馬拉松中的補給站。

接著我們聊到另一項解憂法寶,米糠。米糠伯告訴我,他是一名重症肌無力的患者,所以更能體會身體有病苦的人的煎熬。這時我也才注意到米糠伯講話時似乎得比一般人還要用力,才能講清楚每一個字,但他卻依然樂於跟香客們交流。米糠伯說來的香客有些也是因為身體健康所苦,雖然跟他病症不同,但他能感同身受被病痛拖磨的感受。米糠伯早期接觸過草藥的師傅,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米糠,發現他對於改善身體體質有很大的功效,便投入製作推廣米糠,並且不收錢跟香客們結緣,米糠伯說要幫助人就是不管是心理或身體的疑難雜症都要處理,內外兼顧,身體沒了病痛,也才能面對生活上的其他挑戰。

講到這邊,在一旁泡茶的香客們也加入聊天,十分踴躍的分享自己使用的經驗。開貨車的司機大哥說他平時因為工作要久坐,肚子長時間堵著不舒服,排便也不順,結果喝了米糠泡水之後,兩個禮拜後肚子的脹痛就改善,並且排便順暢,過去長年便秘的問題順利解決,代謝變好後連帶還有減肥的效果。大哥不忘提醒剛開始喝的前幾天大便會比較稀有拉肚子狀況,如果不嚴重的話可以不用太擔心,旁人笑說這是身體在排毒,看你以前囤了多少「貨」沒卸貨。接著,眾人鼓吹坐在角落的另一名阿伯講自己的吃米糠後的神奇療效,阿伯說他自己本來因為腎臟有問題差點要洗腎,雙腳也因體內的水排不出去,水腫十分嚴重,甚至是到無法走路的程度,阿伯這時死馬當活馬醫,聽人家介紹米糠對排毒和利尿有效,便來廟裡拿回家泡,一邊喝米糠泡水,一邊配合醫生治療定期做回診觀測,神奇的是原本超標的指數降了下來,三個月後水腫全消,不用洗腎了,半年後腳也可以走了。我看著這位老伯分享完之後,騎車離去靈活的樣子,十分難想像他曾經連走路都無法走。

香客們很樂意分享使用米糠在自己身上發揮的功效,希望讓也有同樣困擾的人能多一個解決的機會,有人說他本來有血脂過高的問題,吃了之後也有改善,有人說他平常會心律不整,爬個山上來拜拜就喘得要命,吃了米糠一陣子吃後就也比較少發作,也有人說分送給有糖尿病跟高血壓的親友後,他們的症狀也得到改善。其實如果有遇到這些症狀,可以把米糠作為保健食品,一邊復診追蹤自己復原狀況,或許原本的疑難雜症就能多找到一種解決辦法。關於米糠的益處已經有滿多研究報告提出了,不過因為米糠製作跟保存不易,市面上很難找到,來米糠伯這裡拿米糠的香客,有的甚至是醫生介紹過來的。不過大家也提到米糠的口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有的人會連水吞下去,有的人只喝水不吃米糠,有的人是因為吃不慣吃過一次就不吃。使用過後的香客們都說要期待一喝見效不切實際,但如果你有耐心持續喝下去多半是會有效果出來,況且這個東西對人體沒有負擔,就是一個食物而已。我轉頭問坐我旁邊的大嬸吃米糠的心得,他笑著說他才剛開始喝一個禮拜,其實自己也沒特別的病痛,只是為了鼓勵身體虛弱的媳婦喝米糠水調身體,自己就跟著一起喝,現在每天早上他都會幫媳婦用保溫杯泡好一杯,讓媳婦帶去上班喝。聽到這裡我心裡還挺感動,這樣溫馨的舉動不只換來健康,還換來家人間更緊密的聯繫。大嬸的老公這時插話,他直爽地說男人到了一定年紀難免體力下滑,但他吃完米糠後感覺又重新飛龍在天,能飛天能鑽地,惹得在場香客們哈哈大笑。

聊到這裡,太陽已下山,香客們起身返家。米糠伯回到屋裡準備製作米糠,把原料炒熟炒乾後,曬涼分裝。他做米糠是結緣不收錢的,只是想解決有緣眾生的病痛,看他單薄的身體,翻炒著數十斤的米糠,我問他這樣不會太辛苦嗎?他說當你發起一個善念之後,只要夠堅定,自然而然就也會有其他的善念匯聚起來幫你。他說這邊的機器跟原料很多都是吃米糠有效的香客回來捐贈的,為了要幫助更多同樣受病痛所折磨的人,一起把這份善念傳下去。講到這時,剛好一名太太進門要來當志工幫忙分裝,我好奇地問太太他吃米糠是為了改善什麼症狀嗎?太太說他自己其實沒有在吃,我訝異那他為何要來幫忙,他說其實來幫忙的志工很多他自己是剛好今天有空,而且看米糠伯年紀大了還這麼用心在做這件事,他因為被感動到,所以想要也幫忙做點什麼。米糠伯半開玩笑說他的目標是要打倒健保局,讓更多人可以吃到米糠,解決病痛,讓健保的負擔可以小一點。他說他很推崇美國甘迺迪在就職演說提到的:「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而是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他就是抱著這個心情,在製作及推廣米糠。

那天騎下山的路上,我回想香客們互相交流健康資訊,分享他們吃米糠的心得,還有米糠伯專注翻炒米糠的身影,讓我踏實感受到那一份每個人都希望身邊的人更好,看到最純粹的善念不斷傳遞下去。

現在,換我們一起把這份善傳遞下去吧,如果周遭有宿疾需要調養身體的朋友,請他聯繫米糠伯,04-7223795,0907-227288,地址:彰化縣和美鎮彰新路三段405巷5號。(自立晚報2019/5/24)

圖說:米糠伯專注翻炒米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