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 比豬瘟更可怕
【記者鍾瑞田苗栗報導】秋行軍蟲現蹤苗栗縣飛牛牧場玉米田,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前往現場視察表示,秋行軍蟲能隨氣流入侵,比非洲豬瘟更麻煩,呼籲全民警覺一起防疫,如發現立刻全面圍堵、清除。

委會防檢局8日接獲民眾通報苗栗飛牛牧場出現可疑害蟲,經採樣送驗, 10日下午分子檢定確認為秋行軍蟲,隨即將現場約5分地面積的青割玉米田剷除,進行掩埋撲滅,農委會判斷從中國隨西南氣流飄來的秋行軍蟲還是第一代幼蟲。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下午會同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等人前往玉米田視察,指示從中央、地方各單位全面防疫,並呼籲國人同胞要有警覺性,請全民一起警覺、防治,才能保護台灣。

蘇貞昌指出,台灣和中國臨近,他上任行政院長第一天就到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下令百分百最嚴格檢查,即便越南、北韓、香港都相繼淪陷,非洲豬瘟仍未入侵台灣,「非洲豬瘟防疫做得好,端午節才有肉粽吃」,如今秋行軍蟲來了,大家務必戰戰兢兢,全民一起發掘、防堵。

蘇貞昌表示,秋行軍蟲會透過氣流飛來台灣、且危害作物廣泛,不只農田,包括公園、軍營、學校、農場等都可能受威脅,「比非洲豬瘟更麻煩」,已指示農委會負責召集在中央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並通知地方政府成立監控處理小組。

災害防疫如同作戰,蘇貞昌要求農委會就相關人力、藥劑、防疫器材等物資立刻充分整備,並即時提供縣市政府相關辨識圖檔,讓可能受害地區的人員,包括工作人員、志工、遊客,如發現可疑蟲體,能在最短時間內辨識,「一經判斷有,毫不客氣,立刻圈圍、全部剷除」並進行有效處理,包括3公尺深掩埋、藥劑噴灑等全部都要到位,不能有一絲馬虎,否則一旦擴散,所有稻米、玉米等農作被吃光,危害恐比非洲豬瘟更厲害。

蘇貞昌強調,對於農民、業主的相關補償應「從優、從速」,中央會給予地方政府充分經費;但也要求地方政府、各單位上緊發條,如有不努力、不配合,將來責任追究毫不客氣。2019/6/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