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大山地農場侵犯原民權利 遭糾正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瓦歷斯.貝林、高涌誠11日表示,台大山地農場原為日治時期高砂保留地,應為原住民保留地,且台大甚至將部分土地委外賺取收益,不符撥用目的,監院決議糾正台大。

瓦歷斯.貝林、高涌誠上午召開記者會說,台大取得與使用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占地1092公頃的台大山地農場,嚴重侵犯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兩人所提的調查報告,決議糾正台大、行政院、原民會及內政部。

監委指出,日本政府在1930年霧社事件後,將事件發生地域及鄰近地區,原屬於高砂族保留地圈劃為台北帝國大學山地農場,侵犯原住民族土地權益。台灣光復後,省政府卻未將農場土地登記為原住民保留地,內政部、行政院在1969年草率同意將土地撥交給台大。

監委說,台大取得土地後,在1976年至1996年間將農場部分土地委外種菜收取利益,招致當地原住民質疑「寧將原住民土地交付漢人種菜收取利益,卻拒將土地返還原住民」;又以部分土地培育菜苗對外銷售,每年賺取新台幣上千萬元收入,明顯不符合原撥用土地的目的,有違台大山地農場設立宗旨,違失明顯。

監委強調,行政院及內政部忽視台大山地農場土地原屬日治時期高砂族保留地,理應優先歸由原住民族使用並登記為原住民保留地,且台大已於1949年取得面積達3萬2770公頃的台大實驗林,但行政院卻在1969年同意台大無償撥用,明顯欠缺公地撥用的適法性與正當性,也有疏失。經調查,台大山地農場土地撥用至今的使用率僅約6.87%。2019/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