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全國書法比賽受刑人得獎人數創新高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邁入第6年的「2019新北市全國書法比賽」收到來自全臺各地近千件的參賽作品,歷經現場揮毫的激烈競爭後,15日由文化局頒發總獎金38萬3,000元分別給各得獎人員外,另由新北市藝師陳嘉德開設的「大有製墨」,更慷慨捐贈手工松煙墨條予各組前三名,鼓勵大家要持續專研書法藝術,繼續寫下去。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為了讓具有決賽資格的受刑人能順利比賽,日前遠赴臺中監獄及女子監獄監考,本次受刑人有1位優選、2位佳作,超越歷年來得獎人數並創新高,獄方表示,平日受刑人透過書法班磨練心性,此次獲獎,給了受刑人很大的鼓舞與信心,文化局特別請獄方表揚這些得獎的受刑人,期許他們繼續投入與練習,未來可再爭取更好的成績。

本屆國小高年級組梁鈞翔、青春組林妤璇、身心療癒組陳文祥等3位參賽者,都是首次報名就勇奪桂冠。其中,小時候因發高燒造成小兒麻痺的陳文祥,以清人趙之謙的小篆筆意參賽,獲得身心療癒組第一名掄元,他說,原本是希望栽培女兒自小學習書法,可惜女兒興趣缺缺,但因為已經繳學費,覺得不學實在太可惜,於是自己學,沒想到一頭栽入書法世界,無心插柳柳成蔭,現在的他平常都以寫書法來療癒自己的身心靈,學習書法12年來,這是他首次參加「新北市全國書法比賽」就勇奪桂冠,全家人都為他感到非常開心。

此次比賽各組前三名皆贈予松煙墨一條,特別要感謝文化薪傳獎得主陳嘉德大師的「手工製墨大有墨莊」康慨捐贈,眾所皆知,大有墨莊目前為全臺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墨莊,墨莊所製作的松煙墨容易發墨,質感溫潤順滑,氣味深沉清香,是用珍貴的天然原料所製成,廣受書畫界好評,今天特別由其第二代傳人陳俊天先生代表致贈,文化局由衷感謝,也期勉各得獎人,每一塊松煙墨都是藝師的用心、耐心、與毅力的傑作,要珍惜手工的溫度與力作,讓作品相增相發。

文化局局長蔡佳芬表示,書法藝術的表現性相當豐富,兼具修養,藝術、實用等三方面的特色,是漢字文化特有的藝術成就,在獎項之外,文化局更重視如何將傳統藝術在現代社會中找到延續的動能,也期待藉由這樣的比賽,鼓勵大家繼續寫書法,透過思想與感情的紓發,為文字帶來生命的感動與藝術的昇華。歡迎有志之士,相約明年「新北市全國書法比賽」一同競美。(自立晚報2019/9/15)

圖說:2019新北市全國書法比賽青春組第1名林妤璇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