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山腳下的樂活社區 推動福利化社區生活網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位於林口臺地山下,自古有「山腳」俗稱的泰山,因面臨人口老化及外流,其中沿大窠坑溪的大科、貴和、中泰和黎明等社區,為了加強對銀髮長輩的照顧服務,和兒少的關懷陪伴,以大科社區為領航,結合其他3個社區,成立聯合社區,打造旗艦型福利化社區,透過各式課程和志工培力,要將山腳下逐漸沒落的社區翻轉為健康樂活的幸福社區。

大科社區理事長蔡黃阿員表示,由於該社區位處於山坡地,早年居民以種稻、竹子維生,沿大窠坑溪盛產孟宗竹,後來因中山高速公路闢建,將村落一分為二,農田稻作逐漸沒落,青壯人口外移而逐漸老化,為留住居民記憶,重拾傳統的竹編技藝,藉此凝聚社區民眾的感情。

旗艦型計畫針對銀髮長輩設計一系列健康促進課程,從養生保健、人際關係、口腔運動到桌遊甚至魔術都有,對於兒少關懷陪伴則有古早童玩、竹編、創意氣球、飛盤等體驗成長營,另培訓動健康、按摩、刮痧等種子老師,再進入各自社區據點教導、陪伴。

吳珮蓉老師在暑假期間,受邀前來聯合社區教導並培訓種子老師,光桌遊就有疊疊樂、大富翁等多種玩法,還有疊杯、魔術、動健康等動態活動,不僅小朋友玩得開心,銀髮長輩也樂在其中。

身兼泰友里長的中泰社區理事長莊永任表示,轄內有明志國小,因此成立小太陽校外巡邏隊,帶領志工巡視校園外圍,若發現上課期間有學生徘迴或逗留,便會趨前關心或立即連絡校方,以確保學童的受教和安全。(自立晚報2019/9/16)

圖說:泰山旗艦型聯合社區計畫要讓山腳下的社區成為幸福樂活的社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