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法扶會資源濫用 立委提案解決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6日初審通過法律扶助基金會109年度預算書案,會中多名立委關注法扶會資源遭濫用情況,因此通過臨時提案,法院審理強制辯護案件時,宜審酌當事人資力做初步篩選,進行分流。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6日初審通過司法院函送「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109年度預算書」案,會中也通過民進黨立委周春米、鍾孔炤等人所提的4項主決議及周春米等人所提的1項臨時提案。

根據法律扶助基金會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109年度的收入及支出預算均編列新台幣15億2145萬4000元,工作計畫重點則分為7大項目,包括積極參與弱勢相關議題的立法、修法倡議,落實弱勢人權的保障;導入資料分析系統,透過質量並重的研究方法,推動法規修正與政策創新等。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為監督並確保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正常運作及健全發展,司法院設置監督管理委員會,並依據法律扶助法規定,審查監督法律扶助基金會擬定的年度工作計畫,以及基金及經費的運用、法律扶助事件品質等,迄今已召開142次審查會。

林輝煌指出,司法院會善盡監督管理責任,督促法律扶助基金會努力完成各項工作計畫,使國家捐助的經費發揮最大效益,達成設立法律扶助基金會的目的。

16日通過的主決議,關於保障原住民權益部分,由於法扶會的原住民律師陪偵專案從民國101年7月開辦以來,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已成功派遣8076名律師陪偵,但實務上原住民主動放棄陪偵的比率仍居高不下,比率高達87%以上。

主決議內容提到,建請法扶會通盤檢討原住民陪偵政策高放棄比率的原因,並透過旗下的原住民法律服務中心,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積極研議政策宣導與具體改善方法,並在2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以提升法律扶助效能。2019/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