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臺灣新住民投票潮 為社會認同展開新頁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倒數三個月,台灣各政黨陣營皆推出候選人,輔選造勢,選舉氣氛濃厚,然而除了中間選民之外,現在台灣新住民族群更成為注目焦點(見圖)!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台灣新住民的人數逐漸攀升,已成為臺灣不可忽視的族群,也是左右台灣選情的關鍵。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臺灣新住民人口約55萬,其中已取得我國國籍、定居證者約26萬人。已取得台灣國籍、定居證的新住民,就能申請取得台灣身分證,而後居留滿一定期間,即具備投票權,此外,早年來臺灣新住民的二代也都長大成年擁有投票權,這股中間實力令人不容小觑。

面對與臺灣新住民家鄉不同政治團體的臺灣政治活動,台灣新住民又將如何適應,成為自己公權力的執行者?台灣媒體訪問到來自印尼的台灣新住民陳鳳玲,她表示,自己嫁到台灣後,從民國九十六年拿到台灣身分證後,便積極參與台灣投票活動,已經是投票年齡十多年的資深台灣新住民,但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陳鳳玲她仍免不了台灣投票閱讀障礙。

陳鳳玲她說:「雖然已經來臺灣十幾年了,還是有很多議員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的名字記不住!」另外,印尼投票方式是用鑽頭在選票的候選人照片及號碼欄內,戳洞選擇屬意人選,再將選票投入上鎖的投票箱內,和臺灣的蓋章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自己第一次在臺灣投票時,險些犯錯。

另一位來自越南的臺灣新住民江朝芬,也表示臺灣選舉的候選人非常多,她往往要事先查好屬意候選人的號碼,才能投票,另外江朝芬也表示,台灣去年舉行的公投中文過於艱深,江朝芬身邊許多臺灣朋友都看不懂選票了,何況江朝芬她們身為台灣新住民,更是看不懂選票!但江朝芬她們都表示很珍惜在臺灣能參與民主選舉活動的機會。

江朝芬坦言:「她在越南的時候不太關心選舉,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黨,投票給誰都一樣,但在臺灣有非常多的選擇,感覺自己可以決定未來,非常有成就感。」每到台灣選舉開票的時候,江朝芬也會跟家人一起守在電視機旁,坐等選舉開票結果,對江朝芬她來說參與政治,是融入臺灣社會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為了替台灣新住民打造無障礙的選舉投票環境,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已在官網設置「新住民專區網頁」 提供多國新住民母語說明臺灣的選舉流程,希望能讓不曾在臺灣投過票的台灣新住民有所認識。

即將在明年總統大選成為首投族的越南新住民陳玉水表示,在台灣政府宣導前,她一直以為投票過程中手機可以帶在身上,也認為如果不小心蓋錯章,只要將選票撕掉就好,沒想到這些直覺反應都是違規事項,幸好提早知道了台灣投票規矩,不然正式投票當天應該會觸法。

內政部移民署強調,2020台灣總統大選進入百日倒數階段,隨著時代推演,選舉不再只是政治上的選擇,更是台灣寶島多元民族群,共同參與台灣公共議題的社會認同標誌。(自立晚報2019/1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