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東北角「黑金」採收季 紫菜營養美味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每逢冬春之際,東北角濱海公路沿線海岸邊,就能看到一群頭戴著斗笠身著厚衣及腳穿釘鞋的婆婆媽媽們,正彎腰低頭在礁岩及浪花之間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走近一瞧,才知道原來他們正忙著採收冬季才有的東北角黑金—「紫菜」。

貢寮區香蘭段漁民吳秀蓮媽媽表示,目前在海蝕平台採集到最多的海藻是小紫菜,可以徒手拔取或利用湯匙等改良自製的工具進行採集,因冬天海風強勁且礁岩濕滑,斗笠、高領衣服、手套及防滑釘鞋等防寒安全措施是不可少的,紫菜是老天爺送給貢寮人的禮物,大家都撿得很開心,還能賺點外快貼補家用。

海洋大學副教授李孟洲指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因具有裙礁海岸、海蝕平臺、或具有大小不一的潮池與溝渠,適合各種類型海藻生長,故藻類相最豐富。在冬季不僅僅出產美味的貢寮鮑,更盛產蓮葉紫菜(小紫菜)、小海帶(腳白菜)、礁膜(鵝仔菜)、滸苔(虎苔)等多種海藻,這些海藻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及海浪拍打下才會長得好。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位處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洋流的交會處,在加上多樣性的海岸線,使得沿海漁業資源特別豐富,盛產如紫菜、貢寮鮑、白毛和黑毛等美味海鮮,誠摯邀請大家假日帶著家人到新北市的海邊走走,在感受冬季大海的磅礡氣勢之餘,同時也能到當地海鮮餐廳品嚐當季的美味海鮮,是冬季旅遊的最佳選擇!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