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空污五大訴求 環署與經部逐一釋疑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針對環保團體15日提出「2019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五大訴求,環保署表示除了已與經濟部完成國營事業空污減量盤點外,透過各項法令的修訂,亦可促使國營事業加速空污改善。至於民眾關心的移污抵換固污或是地區性的空品檢測等訴求,也提出說明來正面回應。

首先在「2020年興達除役」、「中鋼濕式煉焦與堆置場室內化」及「減煤三成」等國營事業議題方面,環保署與經濟部已合作完成「國(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污減量」盤點,台電大林、中鋼及中油等公司亦配合行政院「空氣污染行動方案」要求分別提出空污減量規劃,後續將由經濟部定期追蹤及檢討辦理情形。

在興達電廠部分,該廠自80年迄今已投入309億元改善空污防制設備,107年與88年相比,燃煤機組空污減排量為3萬2,978公噸,減少了75%。4部燃煤機組中2部將於112年除役,另2部也將在113年底轉為備用機組,並分別於114年及115年除役,至115年全廠空污減排量預估達3萬8,946公噸,與88年度相較下減少88%。而除役之前,在秋冬季節也將停止2部機組運作,另2部機組則將減煤3成。在中鋼公司方面,防塵網等防制作業已完成,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將於108年12月完工,煤礦儲存場室內化工程亦已於108年7月開始進行,待整體完成後,其粒狀物防制效率將達98%;此外,107年1月起已著手進行煉焦爐更新的前置作業,環保署將持續督促其加速執行。

而「移污抵固污」屬於「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執行議題,環保署強調,至今從未有任何一案使用移動污染源抵換給固定污染源的案例,且在相關法規中,也規定需以1比0.3的比例來抵換,剩餘的7成污染量均將消失,不能使用,而這項規定也將在10年後落日不再適用,政府將廣納意見,秉持審慎推動的立場。

至於在流行病學調查及肺癌篩檢部分,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與肺癌發生有關危險因素,包括菸害、二手菸暴露、室內、外空氣污染、炒菜油煙、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等,其中菸害影響肺癌最大約占70-90%,依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我國近十年(98-107年)標準化死亡率自每十萬人口25.9人逐年降至22.8人,降幅達12%。

而衛福部國健署所發展的肺癌篩檢決策輔助工具「我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嗎?」,提供篩檢適合的高危險族群、對民眾的好處與風險資訊,提供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做出最合適的選擇;此外環保署、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衛福部合作執行空污危害與健康防護之防制新策略計畫,透過跨部會合作提升環境空氣品質與促進民眾健康識能。

最後有關民眾關心的林園地區空污問題,環保署已經在林園工業區鄰近小港、潮州地區設置2座光化測站,經濟部也在該區域設置14座光化測站(林園區即有7座)進行監測,已是光化測站設置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另一處為六輕工業區),此外,環保署並加派光化監測車駐地(林園區汕尾國小)監測,了解監測揮發性有機物分布狀況並進行相關稽查及查處。相關監測數據已公布於本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s://taqm.epa.gov.tw/taqm/tw/default.aspx)和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資訊網(https://air.epa.gov.tw/EnvTopics/AirQuality_4.aspx),歡迎民眾共同參與監督。

環保署強調,行政院所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是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達到降低空污的目標。在中央與地方的攜手努力下,截至108年11月底止,全國紅害站日數為171站次,已較前一年同期的276站次有顯著改善,PM2.5平均濃度也降至16.2μg/m3。若單就高屏地區來看,高雄今年僅達68站次,較去年同期的114站次少了將近一半,PM2.5數值更首度低於20μg/m3,屏東甚至今年都沒出現過紅害,可見104到108年推動的空污防制方案,在今年已有了收穫。因此,期盼大家將對乾淨空氣的盼望轉化為行動力,共同支持及參與政府空污改善與能源轉型計畫,達建構潔淨環境、永續台灣願景。2019/1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