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球氣候會議 臺灣不缺席分享經驗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5) 12月2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今年行政院代表團由環保署張子敬署長率團,一如往昔在中國打壓下無法如締約方參與討論,但在外交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努力下,成功宣傳臺灣在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的努力,相關部會代表、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也積極參與多場周邊會議,秉持「專業、務實、貢獻」的原則,在對抗氣候變遷工作沒有缺席,回饋予國際社會及有需要的國家。

COP25會議主辦國為智利,上個月臨時宣布將地點由該國聖地牙哥改到西班牙馬德里。雖然地點更動,全球仍有超過2萬人參加,我國各單位也在短短幾周內如期完成各項工作。

外交部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及同仁發揮創意,以「氣候變遷臺灣可幫忙」(Combating Climate Change, Taiwan Can Help)文宣廣告,輔以地鐵車廂及小巴士車身彩繪風力發電機、油桐花及構樹等圖案,在大會周邊進行宣傳,非常受人矚目。此次會議期間,相繼有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貝里斯、海地、宏都拉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史瓦帝尼及瓜地馬拉等13個我國友邦以執言或致函方式,呼籲不應排除臺灣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活動;另有12個友我國家的國會議員以致函公約秘書處、向行政部門質詢或公開貼文等方式,支持我國實質參與。

期間立法院余宛如、陳曼麗等委員也在當地進行國會外交活動;外交部安排40餘場與我國友邦及友好國家的雙邊會談,包括吐瓦魯總理、史瓦帝尼總理及多個國家環境部長與國會議員等,與各國互動更勝往年,張署長更接受德國之聲、西班牙主流媒體ABC日報及道理日報等國際媒體的專訪,暢談臺灣能源轉型與具體減碳策略,說明臺灣雖非締約方,但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許多國家及媒體詢問如何減少海洋廢棄物,張署長也詳細回應說明,在全球環保議題上與國際分享臺灣經驗。

會場內更有許多來自臺灣各界多元的力量,透過展覽攤位及周邊會議演講等方式為我們共同的努力積極發聲,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臺灣綜合研究院、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臺灣碳捕存再利用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臺灣青年氣候聯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臺灣永續工法發展協會等,以及來自臺北市、桃園市及臺南市等城市代表,響應公約呼籲並結合公私部門及中央地方的協力來因應氣候變遷。

呼應全球減碳行動,我國繼去年核定國家整體的「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及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等六大部門共同承擔的減碳責任,今年9月更完成 22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提交因地制宜的「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符合氣候公約所訴求公開透明的國家貢獻。我國能源轉型政策方向,以「展綠、增氣、減煤」的潔淨能源發展為原則,今年11月12日首座達商業規模的「海洋離岸風場」正式運轉,這個位在苗栗外海的離岸風力發電場每年將可供電給12.8萬戶的家庭使用,代表臺灣從規劃走向落實,持續深化西元(下同)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配比提升到20%的能源轉型目標,並開始規劃2026年到2035年,再生能源10年10GW的區塊開發政策,逐步邁向綠能國家。

2015年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國家的長期減碳目標,將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同年也提出我國國家自定貢獻(NDC),將在2030年排放量相較2005年減少20%。臺灣是世界上少數將長期減碳目標入法的國家之一。

回首檢視溫管法施行四年來經驗,我們勢必需要更多的管制工具及誘因制度,因此,環保署將啟動溫管法的檢討修正,包括強化部門減量管理機制、強化大型排放源的管制及申報作法、落實污染者付費精神、強化氣候變遷調適等作為。短期內,環保署將進行各部門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2021年-2025年)的減量責任分配,訂定過程亦將落實公眾參與程序。

張署長此行也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12月9日環保署與歐盟共同主辦「2019年臺歐盟循環經濟研討會」,除了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總署長Mr. Timo Pesonen共同主持開幕,並拜會環境總署副總署長Ms. Joanna Drake,就臺歐盟塑膠循環、太陽能板設計與回收及循環營建等議題分享經驗與成果。明年環保署規劃辦理「歐盟創新週」及「循環經濟週」等系列活動,更將邀請歐盟高層代表來臺灣共襄盛舉,並媒合臺歐盟產業合作,朝將臺灣打造成循環經濟島而努力。

面對國際社會,臺灣是負責任、肯貢獻的真誠朋友,長期以來,我們提供其他國家在公共衛生、醫療保健、農業技術、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協助與交流,未來也將持續在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等全球議題上,做出更多貢獻並積極參與,以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讓臺灣走向世界,也要讓世界走進臺灣。2019/1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