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首創代辦護照服務 多縣市試辦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內政部16日起在桃園、臺中、雲林、嘉義、屏東及澎湖等直轄市及縣市部分戶所開始試辦護照代辦業務,這項由新北市於103年4月開始推動的服務,全國將有更多人受惠,首次辦理護照的民眾,在戶所「人別確認」時,可一併申請代辦護照。截至109年2月,新北委託代辦件數達26萬7,391件,以旅行社每件代辦費300元計算,已為民眾省下8,021萬7,300元的代辦費用。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基於政府施政是一體,為減輕民眾申辦一項業務必須在不同機關來回奔波的困擾, 102年民政局主動拜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爭取由新北各戶所受理代送護照服務,經歷數度研商獲外交部首肯,於103年4月1日開始試辦,並經多次修正作業缺失,於同年10月1日正式開辦。

柯慶忠說,代辦護照首辦第一年委託比率達49.15%,108年委託比率更高達70.3%,代辦率提升比例驚人,還有許多民眾特別從外縣市到新北戶所來申請代辦護照。

另外,105年7月更延伸服務,在本市戶所申辦更改姓名、身分證統號、出生地或出生日期異動,致舊護照與戶籍資料不符者,即可同時申請代辦換發護照,截至109年2月底,已有近8,500位民眾受惠。

柯慶忠說,首次開辦代辦護照後, 106年起陸續吸引臺中市、雲林縣及桃園市政府參採辦理,內政部也於今日起在桃園、臺中、雲林、嘉義、屏東及澎湖等直轄市及縣市部分戶所試辦後,再擇期於全國正式開辦,未來新北市配合辦理。

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目前新北市各戶所首次申辦護照服務仍然繼續辦理,不受內政部試辦作業影響,歡迎民眾在新北市各戶所申辦首次辦理護照或部分換發(例如:在本市改名、改身分證統號……等)護照服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