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原民族文學轉型正義展 走入原鄉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為推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灣文學館合辦「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25日起在暨南大學展出,接續將在全台原鄉巡迴。

「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針對白色恐怖時期,鄒族的高一生因追求鄒族自治遭到逮捕槍決,以及泰雅族原住民林昭明、王宗霖、邱致明、葉榮光、周萬吉等受難者,莫名被羅織罪名而遭逮捕入獄的故事,展覽藉由原住民文學,呈現轉型正義的議題。

由於「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所帶動的轉型正義思考,需要拓展與更多元的參與,人權館以「行動博物館」概念,將特展重製成方便移動的形式,帶到原住民族地區,透過學校、教會或部落組織等進行展示,希望這段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能走入原鄉,並結合教育推廣活動,邀請部落族人共同對當代原住民族處境與相關議題進行反思與對話。

「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行動展首場即日起至3月27日在暨南大學展出,接下來至今年底前將在全國各原住民族地區舉辦行動展覽。

除了原有展示內容外,每個原民地區行動展的合作單位更從在地議題出發,提出相關的展示或教育推廣活動,3月暨南大學以原住民族文學創作,呈現當代原青所面臨的社會及文化議題;4月嘉義阿里山國民中小學,將呈現鄒族白色恐怖政治受難歷史的師生創作成果。

5月新竹尖石鄉原住民文物館,呈現尖石鄉泰雅族人近年所致力小米復育工作,同期間在屏東縣牡丹鄉圖書館,透過近年牡丹鄉致力的歌謠傳承工作,展現文化復振的成果。6月在台南的台灣教會公報社展現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在地化。

7月卑南遊客中心透過近年各種類型的開發案件,討論原住民族人權議題;8月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就八八風災與遷村及重建等情形,探討原住民族人權議題,同期間由桃園市復興區觀光導覽協會,將回顧白色恐怖時期泰雅族哲人樂信.瓦旦的一生及願景。202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