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診所叫不到羥氯奎寧 食藥署澄清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老藥「羥氯奎寧」可望治療武漢肺炎,許多診所希望開給疑似患者使用,卻叫不到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8日表示,目前診所若收治疑似患者,應轉診至採檢醫院,若堅持叫貨需說明原因。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找出可用的藥物成為首要之急,目前除了已經展開臨床試驗的準新藥成份「瑞德西韋」,也有一款治療風濕免疫疾病的老藥「羥氯奎寧」可望治療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其列入武漢肺炎治療指引。

近日媒體報導,有診所反映食藥署僅開放「羥氯奎寧」供貨醫學中心,禁止出貨給診所,抨擊食藥署是防囤藥防過頭。

食藥署8日發布新聞稿澄清此事,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食藥署目前並未管制國內羥氯奎寧供應,也沒有禁止出貨到診所。他解釋,為避免疫情期間發生藥品囤貨、供貨不均狀況,食藥署3月17日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限制醫療院所只能按前1年的月平均量叫貨量來進貨,酌情最多增加1成。

張連成指出,近來的確有非專科、過去沒有使用過羥氯奎寧的診所想要叫貨,自然沒有月平均量可供評估,雖然並未禁止叫貨,但需比照同等級醫療院所的訂貨量並填具訂貨申請表,向食藥署說明進藥理由。

根據了解,這些診所之所以想進貨羥氯奎寧,主要是希望遇上疑似個案時,可先進行預防性投藥。

張連成表示,目前指揮中心沒有這樣的治療指引,凡是確診病人皆須住院接受隔離治療,並非由診所診治,診所收治到疑似個案時也應依防疫措施通報,並配合指示轉診。2020/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