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情讓減碳達成目標 環署:不因此而高興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保署長張子敬8日表示,因為疫情影響,導致經濟活動減少,原定2020年較基準年2005年減碳2%的目標應該能達成,「但不因此而高興」。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8日處理環保署主管預算(公務預算)解凍書面報告案,並邀請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就「我國因應氣候變遷作為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方向」進行專題報告。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因為疫情,現在GDP(國內生產總值)組成,政府部門支出大幅提高,民間都是負數,經濟部在減碳政策不是只有既定期程,要有相對應的辦法;今天報告的部會目標大多達成,但國家目標卻達不到,是否真實合理,強調「訂目標不是作文比賽」。

時代力量立委表示,之前是新購與汰換電動車都有補貼,環保署今年縮減只有汰換能補助,但因疫情影響,搭大眾交通運輸的民眾減少,新購油車的比例高於電動車,相關的政策、作法要修正與時俱進。

國民黨立委指出,現在環保署對各部會排碳目標沒有整合、退件的權力,「它怎麼報就怎麼算」;應該在直接、間接排放等要有量化表格、評鑑標準;更建議環保署長應向行政院爭取應有的權責。

關於2005年訂為基準年,2020年較基準年減碳2%的目標,張子敬強調,原來盤點去年的成績,有機會拚達到目標,現在因為疫情導致經濟活動減少,大概可以達成,但「不會因為疫情讓排碳降下來而高興」;各部門的減量目標是各自訂定,接下來是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中會再研究。張子敬說,電動車補助縮減,就環保的立場是希望加速老舊車汰換,對環境的幫助較大;長期方向還是鼓勵大眾運輸,這部分一直推得不順,是否會有新的作法還在研究。2020/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