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憂心藝文產業 鄭麗君幾不成眠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8日晚在臉書寫了4000多字,提及疫情發生以來眼看藝文產業受創嚴重曾憂心幾度不成眠,她提到「藝文紓困2.0」除4大強化方案外,也將同步執行「6大扶助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藝文產業,文化部日前提出「藝文紓困2.0」,鄭麗君8日晚在臉書以4000多字發表關於落實「藝文紓困2.0」的核心想法。其中包括先前提及的「藝文紓困2.0」4大強化方案,另也將同步執行「6大扶助措施」,包括行政調控、減租、延稅、法人挺振興、(疫情過後)展演場館國內團隊優先使用、(疫情過後)建立國片映演協商機制。

減租方面,為協助藝文產業紓困,文化部已研訂文化部暨附屬機關(構)所屬文化場館的租金、權利金或規費等減免措施,各廠商可依受疫情衝擊而影響營收之事實提出申請,減免額度最高可達同期應繳納租金、權利金或費用的5成,認列期間自今年1月15日至6月30日止,相關申請規定將於近期核定後發布。

另外,文化部除在特別預算中編列振興預算之外,文化部也已邀請國表藝、文策院、國藝會,一起為未來振興預做準備。例如國表藝正規劃線上演出付費收看機制;文策院則鼓勵民間創新平台或視覺與科技結合之數位劇場;國藝會也提出將藝文團隊成果以影音、雙語化等方式於線上平台呈現的構想。

針對受疫情衝擊嚴重的電影映演業,文化部已將映演業納入大型藝文艱困事業紓困方案予以支持。文化部也與電影映演業者研商,希望紓困的同時,未來建立國片映演協商機制,將國片排片率由目前10%,逐年提升一定比率,於3年內提升至20%;且未來2至3年定期協商,與電影映演業共同振興國片市場,若國片產製量低於一定比率,則可於次年度重新協商。

鄭麗君指出,即便全球正面臨疫情的嚴峻挑戰,但她相信,這4年來已經將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的底子打得穩固,同時也鼓勵文化科技的創新應用,拓展國內外文化內容產品的傳播通路,落實「越在地,越國際」的國家文化品牌化。2020/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