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北警大數據及DNA科學鑑定 協尋身分不明人口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日前高雄發生林姓婦人在失蹤6年後遭殺害棄屍案件,震驚全國,協尋身分不明人口問題再度成為社會矚目焦點。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自108年起建立DNA鑑定及比對的暢通管道,由警察局系統性透過大數據分析全國身分不明人口資料庫,採集並鑑定「失蹤人口家屬」DNA後上傳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與「收容遊民」及「無名屍」資料庫進行親緣比對。

上述系統性鑑定失蹤人口家屬DNA進行比對工作為全國首創,截至目前為止,透過遊民建檔比對已成功協助9名收容遊民在有生之年返家團圓,其中失蹤最久的個案與家屬失聯長達31年。系統性鑑定失蹤人口家屬DNA進行比對工作亦確認9名無名屍身分,遠超過全國1年7.4名成效。讓死者落葉歸根,家屬心中也可放下一顆大石。其中無名屍體發現後最久確認身分者長達18年,功德無量。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結合大數據分析及DNA鑑定技術協尋身分不明人口工作,已為常態性持續進行的工作,由於個案失蹤時間愈長,愈增加比對困難。故唯有持續擴大採樣比對,才能全面有效協尋身分不明人口」。凸顯本項工作有其急迫性及重要性。在此也特別呼籲民眾家中有失蹤人口待協尋需求時,可逕與本局刑事鑑識中心連絡,讓身分不明人口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