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新北勞工局籲中央 儘快啟動就業協助措施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讓新北市無薪假和資遣通報人次飆高!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指出,疫情帶來的全球化經濟影響,絕對不是只有第1季,第2、3、4季都會受到影響,失業率一定會持續升高。侯市長呼籲中央,對勞工要趕快做好超前部署,他特別拜託勞動部的「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作業者補助,要即時來做,「等到失業率高,就來不及了!」。
上午新北市舉行第38次新冠肺炎應變會議,勞工局長陳瑞嘉在會議中報告,截至昨天為止,新北市通報實施無薪假計107家次、2171人次,幾乎是全國1/4,去年同期僅有3家次、18人,另外1-3月資遣通報計7115人次,也較去年同期增加23%,未來可能還會繼續爬升,顯示就業市場超級嚴峻。

陳瑞嘉說,在就業協助方面,勞工局已經實施2個弱勢者短期就業計畫,但受限預算規模,受惠人數有限,目前中央列出多項方案,但也設定失業率作為啟動條件,例如當失業率達5%以上,「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基本工資23800,6個月)才會上路。他建請中央儘快啟動「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作業者補助,才能降低疫情對勞工朋友的直接衝擊。

另外陳瑞嘉也提出,不同方案之間是否存在排他性,例如申請自營作業者補助之後,是否還可以申請其他短期上工計畫,中央應該儘快說明清楚,避免勞工朋友困擾。勞工局提供2支專線,包括免付費的就業服務專線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以及勞工法令諮詢專線29653900,歡迎勞工朋友多加利用。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