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雙北合作開啟 雷公蛙復育新里程碑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共同合作復育雷公蛙,在長期努力下,於今天響應「拯救世界瀕危青蛙日」(Save the frogs day),在石門區的棲地進行野放,開啟雷公蛙復育新里程碑。

農業局表示,雷公蛙學名臺北赤蛙(Hylarana taipehensis),被列為保育類二級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體長僅3-5公分大小,背部金黃綠色或是綠色,體側有白色背側褶極為醒目,背側褶內外側各有一條白線,因此側面看起來是兩條黑線和兩條白線交錯排列,非常美麗且特殊,因繁殖期接近春夏交替,春雷大作雷公響起之際,所以稱作「雷公蛙」。因其無明顯的外鳴囊,叫聲是單音細小的「嘰」,不容易聽見,所以也不易形成群蛙大合唱聲,是過去臺灣西部山坡地、水田、草澤和埤塘裡的小型常見蛙類。近年來雷公蛙零星分布於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和屏東縣等地區群,是新北市早期在三芝、石門低海拔草澤、濕地、水田一帶常見的蛙類。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隨著環境開發變遷及農藥和化學肥料大量使用,讓雷公蛙棲地遭到嚴重破壞,導致瀕臨滅絕。因此,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整合學術研究與生態友善農業,委託台灣大學生態所李培芬教授團隊,透過文獻與標本的蒐集、現場生態調查、環境棲地分析,以及專家學者現場勘查,建立雷公蛙復育棲地評估準則,包含雷公蛙偏好的水域形式、植栽狀況、周圍環境連結等,再進一步透過生態友善農業的推廣,結合三芝與石門地區友善耕作農村與具有保育理念農民,透過棲地改善(整地、清淤、引水、植栽..等),提供適合雷公蛙棲息的環境,並建立一套雷公蛙棲地保育復育的策略。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