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自晚中晚聯晚 一個時代結束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聯合晚報」經營32年停刊,傳播學者多不感到意外,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表示,以前晚報可以更新股市資訊,但這個功能已被取代。

管中祥說,原本晚報的興起,是因為當年網路並不發達,對於股市收盤後的交易資訊,晚報自然能提供比早報更新的資訊,但現在這些功能都已被網路取代。管中祥指出,還是有很多人習慣看紙本報紙,相比於網路新聞,更加信賴紙本的嚴格守門、查證過程。他們也有一份對於聯合報系的信任與感情。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指出,聯合晚報是1988年報禁解除時,率先創立的新報紙。聯晚與自立晚報、中時晚報共同見證媒體發展史的里程碑。

不過隨著自立晚報、中時晚報分別在2001年與2005年停刊,在數位媒體快速發展、追求即時性新聞的夾攻下,晚報市場大幅萎縮。

劉昌德認為除了媒體型式變遷,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網路搜尋引擎平台的出現,掠奪傳統媒體的廣告份額。他舉例,紙本媒體收益,有極大部分仰賴廣告收益,但近年來,這些廣告份額都被搜尋引擎平台Google與社群平台Facebook瓜分,它們不負責產製資訊內容,卻將第一手資料媒體賴以維生的廣告收益搶走,導致媒體無法生存。

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客座教授彭懷恩說,紙媒經營困難眾所皆知,報紙本身時效已經比不過網路,「就連『聯合晚報』收掉我也是看網路才知道,也不是看報紙。」

彭懷恩強調,過去晚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股票消息,現在也被網路與財經網站取代。彭懷恩說,紙媒已經不太能承擔閱聽人對於新聞的要求,「收掉是必然趨勢。」2020/6/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