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防檢局琉璃蟻防治宣導 避免蟻群騷擾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近年由於氣候變遷,發生疣胸琉璃蟻季節性數量大增,不僅侵擾農園甚至大舉入侵住家,騷擾民眾居家生活,尤其梅雨過後,進入琉璃蟻大量發生的季節。

為減少蟻患造成生活困擾,並協助民眾正確認識琉璃蟻及防治措施,農委會防檢局1日邀集環保署及苗栗縣西湖鄉公所,在該鄉舉辦琉璃蟻防治示範觀摩會,會議由防檢局杜文珍局長主持,環保署、公所人員參與,並邀請彰師大林宗岐教授親自說明防治方法、實地示範餌劑及餌站等防治資材的設置,藉由示範觀摩,讓防治疣胸琉璃蟻觀念與效益更為廣擴。

由於中部地區發生疣胸琉璃蟻族群季節性大量增加,雖非直接危害農業,卻為農事操作及民眾生活帶來困擾。疣胸琉璃蟻原本分布在低海拔山麓之竹林、雜木林、荒廢地及農園等環境,喜歡在隱蔽性高的地方築巢,族群數量增高時會進入居家環境,在天花板、隔間夾板、電箱等居家設施築巢,造成民眾生活困擾,目前以苗栗縣、南投縣及嘉義縣部分鄉鎮發生較嚴重。

防檢局指出,降低疣胸琉璃蟻田間族群密度,農園環境管理相當重要,除了加強清園,對於其共生的蚜蟲與介殼蟲加強防治外,必要時,可使用糖水餌劑誘殺或利用皂素等安全資材噴施植株上蟻群。居家環境方面,環保署也說明環境清理的重要,請民眾移除不必要的竹竿、水管等,琉璃蟻可以攀爬侵入住家的物品,必要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進行防治。相關環境蟻類防治方式,可至環保署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查詢,用藥問題,可洽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防檢局為積極協助民眾進行防治,已採購餌劑與餌站,陸續提供受害區域之公所指導民眾使用,並委託專家針對農地與居家環境設置防治示範點,經過連續定期使用餌劑防治並調查蟻群數量,結果顯示疣胸琉璃蟻數量與危害情形都明顯減少。

因此,防檢局邀環保署共同協助地方政府,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林宗岐教授向民眾說明如何避免疣胸琉璃蟻騷擾,並現場示範餌劑搭配餌站使用的方法,希望透過實地操作與展示,推廣正確防治技術。民眾也可上網搜尋「驅蟻寶典」,有相關的摺頁及影片可參考。

防檢局強調,琉璃蟻是整體生態環境的一環,因氣候變遷或生態失衡造成族群量大增,侵擾到人類生活環境,提醒民眾可透過加強田間清園管理及注重居家環境清理,並適當且耐心使用餌劑防治,可逐步減少琉璃蟻對農事操作和居家生活的騷擾。2020/06/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