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查緝非法滯台及跨國婚媒廣告 增檢舉獎金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指出,為杜絕不法、維護國家安全,內政部6月4日部務會報通過修法,針對無戶籍國民及外國人逾期停留或居留,及跨國(境)婚姻媒合廣告等增列檢舉獎金,每案獎金從1千元到2萬元不等,希望提高民眾檢舉的誘因,健全外來人口的安全管理。

移民署表示,今日部務會報通過「舉發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事件獎勵辦法」修正草案,主要考量現行民眾舉發逾期停留或居留外國人,僅有逾期居留的失聯移工案件,可向勞動部申領獎金,且舉發非法跨國(境)婚姻媒合廣告,並無獎勵;為鼓勵民眾檢發違法,故修法新增這兩項獎勵項目。

移民署指出,這次修法也明定各類檢舉事由的獎金數額,例如,舉發逾期停留或居留,明定查獲3人以下,每案核發獎金2千元、查獲4至6人每案核發獎金5千元、查獲7至9人每案核發獎金1萬元、查獲10人以上者核發2萬元;若舉發非法刊登或散布跨境婚姻媒合廣告,每案則核發1千元。

為幫助在臺灣逾期居停留的外籍人士能儘速返回母國,移民署於4月1日至6月30日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針對逾期居、停留之外籍人士採取「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的減免措施,鼓勵失聯移工或是逾期居停留的外來人口主動到案,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移民署「0800-024-881」或勞動部「1995」專線諮詢。(自立晚報2020/6/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