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多元文化慶端午 台灣新住民齊聚玩「粽」意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指出,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總是不免俗的一定要吃粽子、掛艾草及划龍舟來應景。其實粽子並不侷限於中華文化,在世界各地也時常可以看到以粽子型態出現的美食。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雲林縣服務站特別利用今(28)日家庭教育課程的機會,結合雲林縣鄉土人文關懷協會,製作蝶谷巴特粽子造型零錢包,並品嚐來自各國不同口味的粽子,讓台灣新住民們能夠以更多元的方式認識中華傳統端午節節慶(見圖)。

雲林縣鄉土人文關懷協會多年來致力於縣內大小公益事務,對於台灣新住民相關的活動更是不遺餘力。移民署雲林縣服務站今天與該協會合作,教導在場台灣新住民利用蝶谷巴特的方式,製作出一個個漂亮又實用的粽子零錢包。除此之外,在場也準備了包含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特色粽子供大家品嚐,讓台灣新住民除了回味家鄉味外,能更認識其他不同國家的粽子文化。

來自泰國的小水看到故鄉的傳統甜粽「考東瑪」興奮的說:「考東瑪是在糯米中加入糖、鹽、椰奶或是芋泥的甜粽,在臺灣真的很少見,今天能夠吃到,真的很幸福。」此外還有加了蝶豆花染色的馬來「娘惹粽」、印尼的「杯嘟吧」以及沾著焦糖一起食用的菲律賓「酥曼」,都讓在場的台灣新住民垂涎三尺,讚不絕口。

移民署雲林縣服務站主任黃玟晸指出,服務站每個月皆會舉辦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目的是為了幫助台灣新住民們更快適應及融入在臺灣的新生活。今年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原因,影響了許多台灣新住民返鄉探親的行程規劃,為了緩解台灣新住民的思鄉情懷並慶祝端午節的到來,移民署雲林縣服務站特別在今天準備了手作課程及各國的粽子供大家品嚐,期待台灣新住民在享用家鄉味的同時,也更能體會臺灣社會「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友善精神。(自立晚報2020/6/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