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警探玻璃心 全國科學探究獲佳績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真實案件中時有遭遇玻璃破裂情形,究竟是遭遇槍擊,或是金屬鋼珠BB彈、彈弓打破,抑或是天氣太熱造成玻璃熱脹冷縮破裂?有鑒於是類文獻缺乏,不足以解決實務問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警務正林弘杰有著一顆探究玻璃破裂的好奇心與熱心,於今年初組織團隊著手試射玻璃實驗,實驗結果參加2020全國科學探究競賽,自社會組24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選。

生活中最常見的玻璃有平板玻璃及強化玻璃2種,簡單來說,平板玻璃就是一般常見的片狀玻璃,強化玻璃則是多經過一道回火程序,使玻璃內部產生應力,更能抵抗外力的玻璃。硬物撞擊平板玻璃時,能量傳遞產生同心圓輪、輻射狀裂痕、正切裂痕及破片等。強化玻璃則有1處受力破裂,則失去應力平衡,全部破裂特性,破裂型態不像平板玻璃那麼典型。

硬物撞擊玻璃特性都相同,實驗結果動能較大者,其同心圓輪直徑長度也較長,可作為初步判斷標準,另外因BB彈是球體,無論哪面撞擊玻璃都是圓形,射入口均呈圓形孔洞,是BB彈射擊玻璃的主要特徵。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玻璃」製作過程中會盡量去除其中氣泡與雜質,但唯獨玻璃裡的「硫化鎳」無法去除,與玻璃膨脹係數不同,一旦天氣變化熱脹冷縮則可能產生自爆(據玻璃公會表示自爆率約有千分之八,仍有其危險性),自爆產生之孔洞樣態多呈8字型,與一般硬物撞擊樣態顯有極大差異,民眾常在天氣炎熱或寒冷時報案玻璃破裂,誤以為遭到槍擊,事實上可能只是熱脹冷縮造成玻璃破裂,透過實驗驗證,更能使民眾信服而免於恐慌,也能減少偵查資源浪費。

刑事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表示,鑑識科學雖然是一門專業學科,但其中的基礎科學原理如果能持續以時下流行的科普(科學普及)方式解說推廣,使民眾了解犯罪偵查工作,更能提升民眾治安滿意度。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