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從產房管到安寧房」 衛福部遭糾正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院6日表示,公衛護理師業務包山包海,「從產房管到安寧病房」,近7成衛生所服務人數是美國的2到10倍,淪為「血汗衛生所」,公衛護理師還被排除認列危勞職務,通過糾正衛福部。

監委尹祚芊、王幼玲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衛生所有370家,執行第一線的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工作,但業務益趨繁雜,包山包海,除傳統的傳染病防治、婦幼衛生、預防接種外,新增癌症篩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社區精神疾病患者的關懷訪視等,有限的護理人力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監察院內政及族群、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日前通過對衛福部的糾正案。

王幼玲說,衛生所業務包山包海,「從產房管到安寧病房」,原因是「公公婆婆太多」,地方衛生局、衛福部所有的署、司,都可以丟業務給衛生所,像是減重宣導、戒菸宣導、防疫期間賣口罩;打預防針跟癌篩還有目標數,得跟診所搶業績。衛生所業務越來越多,人力卻沒增加,公衛護理師的勞動條件跟壓力,衛福部不能視而不見。

尹祚芊表示,衛福部建議衛生所設置護理師1名、護士5人,但各縣市衛生局並未足額聘用人員,未符合員額基準的衛生所達68%,另有94家(25%)衛生所護理師及助產士的編制少於基本員額6人。

尹祚芊指出,員額不足使每名公衛護理師照顧人口數不斷增加,民國107年底有92家衛生所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超過1萬人以上,有12家衛生所服務人數超過2萬人以上;服務人數第一名的高雄市三民區衛生所,甚至公衛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達4萬8702人,遠高於美國建議的5000人將近10倍,衛福部不解決衛生所人力嚴重不足問題,淪為「血汗衛生所」。

衛生所業務包括醫政、藥政、食安、營業衛生及菸害防治稽查,甚至各地監理所應執行的75歲以上高齡長者駕駛認知功能檢測,及不明原因或車禍死亡的行政相驗、居家安寧照護等,非護理核心的公衛任務不斷增加;有的衛生所甚至違規將護理專業人員用於人事、會計及採購業務,排擠衛生所辦理核心業務的人力及時間。

尹祚芊強調,衛福部及縣市衛生局依「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作業計畫」,對衛生所訂定不合理的「目標數」,作為考核機制,將社區預防保健責任,全數轉嫁由衛生所公衛護理師承擔。她表示,公衛護理師工作既「危」又「勞」,曾有公衛護理師訪視精障病人時,遭病人持刀追殺,但至今無法得知病人是否有按時就醫等相關資訊。主管的衛福部疏於建立保障機制,把公衛護理師排除於「危勞職務」適用範圍外。2020/7/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