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校校有閱推教師 新北首創助偏鄉成績大翻轉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將於109年8月開學起投入3,000萬經費,首度實施「閱推分級制」,以「校校有閱讀推動老師」為目標,依各校的規模及閱讀推動能量,分別設置市級、區級及校級的閱讀推動教師。7日教育局長張明文也特地與各校閱推教師座談,希望未來透過分級制度,整合校內閱讀推動資源,109年能達到校校有閱推的目標。

張明文表示,閱讀力是未來競爭力的關鍵,新北市從106年開始設置閱讀推動教師至今,因幅員遼闊,各校規模及型態不一,對於閱讀推動的需求也不同,透過分級制度,可有更多彈性,也能以多校協作或策略聯盟的方式,以校校都有閱推老師為目標,讓我們的孩子未來更有競爭力。

中山國中現任校長陳君武也分享當年擔任貢寮國中校長時,靠著全校推動閱讀,將基測作文多數只有0級分的孩子,提升到全年級平均4級分,更達到全國均標。校長也提到,孩子們特別好動,於是校內開始固定播放相聲瓦舍的廣播,讓孩子靜下來,從有趣的文本開始學閱讀,孩子也漸漸發現原來自己是能寫作文的。

此外,105年即獲得閱讀磐石獎的永和國中將於109年開學起以「英語閱讀」為主題,除了英語領域教師擔任主要閱推教師外,也邀請科技領域或自然領域的老師參與並拍攝活動特色影片,行銷學校英語閱讀的特色,讓英語融入到生活之中。

三芝國中彭瓘媚老師擔任閱讀推動教師多年,將閱讀元素融入各領域課程,有豐富閱讀推動經驗的她,在偏鄉學校石門國中改建圖書館時,就分享學生最適合的借閱動線及圖書編目等關鍵,達到共享共好的目標。參與座談會的欽賢國中林才乂校長也說:「讓全市的閱推老師走在一起,是這個計畫最大的亮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