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講客」代代相傳 績優單位頒獎
【記者郭襄楊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並表揚年度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之教學團隊及個人, 20日下午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表揚108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執行成效績優之地方政府,以及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教學團隊與教學人員。

楊長鎮致詞時說,客家人口大概占全國比率大概19%,目前推動客語的復興的策略,採取新的政策思維,稱為在地主流化,就是客家基本法中所規定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在這些地方客家人占了多數,希望客語可以成為在地第一通行語,在公共領域、場合、活動、以及會議,可以將客家話當作主要通行語,藉由客家社區語言的復興,才能建立客語永續傳承的基地。

客委會表示,客家基本法於107年修正後,增列客家人口集中地區以客語為通行語,落實客語在地主流化,並訂立規定獎勵績優單位,經由「客語能力認證通過情形」、「客語友善環境之推動與營造」兩大重點進行評核。另外,對於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績優單位,客委會提供500萬至50萬元不等之獎勵金,讓績優單位推動發展客家事務,繼續傳承、推廣客家文化和語言。

108年地方政府共有8個縣(市)政府、70個鄉鎮市區公所,共計78個單位參與評核,評核結果苗栗縣政府、桃園市政府、以及屏東縣政府獲得「優等」,苗栗縣三義、大湖、公館、西湖、苗栗市、以及及臺中市石岡等6個公所獲評為「優等」,另有3個縣(市)政府及24個鄉鎮市區公所評為「佳等」。

本次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優等」單位上,苗栗縣政府表現相當亮眼,機關人員在電話應答上可以用流暢的客語溝通,縣府也以創新方式於公營事業繳費通知單上植入客語文字,或製播客語衛教宣導片於醫院診間或戶外播放,同時苗栗縣議會也配合於施政總質詢提供客語同步口譯,為全國之首創。

桃園市政府積極邀請民間企業參與客語友善商店,超過600多個單位,其中包含大型醫院設立客語友善門診、主題遊樂園、觀光工廠、計程車車隊等具指標單位,推廣張貼「𠊎講客」貼紙,提供客語服務表現突出;屏東縣政府則在鼓勵學童學習客語,推展客語沉浸式教學部分,成效卓著。

另為提升學童客語使用率及客語能力,客委會也積極鼓勵全國各級學校以客語為教學語言或推動客語教學,同時每年徵選客語教學績效卓著的學校、園所及教師,並加以獎勵表揚,這些獲獎的學校或個人,皆長期致力於客語復振之列,足以成為客語教學的楷模。

在表揚績優客語教學方面,這次獲獎的屏東萬巒鄉立幼兒園、臺中東勢幼兒園、桃園新屋、觀音及楊心國小附幼、高雄美濃吉東國小等,都是位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學校,校內老師以客語為教學語言,運用多媒材工具及改變教學方法提升學童大量聽、說客語的機會,同時有效學習學科知識和客語。

此外,客家人口較少鄉區或都會區,則以教授客語的方法提高學童認識及學習客語,此次獲獎的彰化成功國小西畔分校、新北中和秀山國小、宜蘭育才國小等,雖然客家人口極少數,但校方非常積極投入客語教學,值得肯定。得獎名單已公告於客委會網站(http://www.hakka.gov.tw),相關資訊歡迎上網瀏覽。

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優良單位影片連結如下: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AOyt7wFaQ9umKvbdvfuJBhaGQj5TUonR
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及人員影片雲端連結如下: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8kIBGyTU8AF89OVTZW2KyKzblR8Bd3qD。2020/07/20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報名開跑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開始報名囉!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鼓勵客家後生認識六堆文化,進而參與六堆事務,培育新世代的客家人才,特別安排6天5夜的「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邀請各地的客家後生夥伴一起走訪六堆客庄,共下體驗六堆風情。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將招募來自全臺各地18至35歲的客家後生共60名,於8月24至29日走訪六堆客庄,深入探訪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化、聚落與產業,並邀請六堆出身的企業家、返鄉創業的客家青年,以及在地耕耘的客家社團,與種子隊學員分享交流自身經驗。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熱情邀請具有客家淵源,或對客家文化有興趣、自我認同為客家人的青年朋友共下來參與,與客家後生夥伴們一同深入瞭解六堆客家人文風情,亦增進自我客家淵源探索與認識,千萬別錯過這個「六堆客庄深度之旅」的機會。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09年8月5日止,報名可採線上報名、親送或郵寄等方式,更多詳情請至「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活動網站(http://liuduiyouth.tw520.info)或FB粉絲專頁「六堆後生種子隊」查詢。2020/7/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