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住民家庭教育講師分享家鄉味一解鄉愁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於今(23)日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除邀請社會局、警察局、衛生局、監理站及就業中心等網絡單位,宣導社會福利、人身安全、衛生保健、考駕照資訊、求職資訊等相關權益外,另外特別邀請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陳寶妹女士擔任家庭教育課程講師,以親身的經歷,向現場的新住民朋友及其家屬分享其來臺灣心路歷程,並帶來家鄉的美食,一解新住民朋友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無法返鄉的思鄉情懷(見圖)。

來自印尼的陳寶妹講師(圖右四)來臺灣已經30多年,一開始就分享臺灣和印尼不同的地方,例如在巴布亞省的印尼人飯後吃檳榔當作刷牙,在印尼車輛靠左行駛,氣候比較乾燥等,以及來臺灣在語言溝通、搭乘交通工具、考駕照與家庭成員相處遇到的困難及克服方法。最後帶來印尼國民小吃-加多加多(Gado-gado)美食和新住民分享,加多加多是混合多種蔬菜的小吃,幾乎每個印尼人都會做,而且要搭配花生醬才夠美味。現場新住民看到老師介紹後,都迫不及待要自己動手做,每位新住民都做出自己獨特的加多加多和老公分享家鄉味,老公們吃了都讚不絕口。雖然近期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無法返鄉,但新住民藉由吃著加多加多,懷念家鄉的味道,心裡都非常感動,場面熱鬧溫馨,新住民及其家屬也收穫滿滿。

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主任黃英貴表示,今天網絡單位帶給台灣新住民朋友豐富的資訊外,新住民講師也以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來臺灣所遭遇的問題,不管是在語言、家庭、交通及工作等方面,都提供本身克服的方法,供新住民參考,希望協助新住民儘快融入臺灣社會,並帶來印尼家鄉味,紓解新住民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無法返鄉的思鄉之苦。桃園市服務站每月都會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及其家屬可向服務站詢問報名,一起參加有意義及多元的課程。(自立晚報2020/7/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